別小看金魚腦!科學家成功讓6條金魚學會開車

金魚會開車你聽過嗎,以色列科學家,為了理解魚類認知能力,研究牠們能否把導航技巧,延伸到自身生活的環境外,派出6條金魚實驗,在魚缸下放置機器車,裝置感應器,感應金魚移動位置,讓車隨之前進,10堂駕訓課後,通通成功學會開車。

更多新聞: 英相強森封城期間違規開趴 只道歉不下台

魚兒魚兒水中游,但魚能藉由游泳來「開車」,你看過嗎。以色列科學家,為了探索金魚是否能在生活的自然環境之外,執行任務,辨別方向,在魚缸下裝置機器車,設置能追蹤金魚游動方向的攝影機,讓車隨著金魚游動方向行進,成功教會6條金魚開車。

本古里安大學博士生吉文,「令人驚訝的是沒花上多少時間,金魚就學會開車雖一開始感到困惑,但牠們很快就意識到牠們的動作,與所身處的機器移動間存在關聯。」

受試金魚,要在游動中摸索位置,連結自身與魚缸移動狀態,研究團隊打造一個全白空間,每次測試,會隨機在一處貼上有顏色的紙張,金魚只要順利游到指定位置,就會得到食物獎勵,10堂「駕訓課」後,6條金魚都理解遊戲方法,前進轉彎停下都難不倒牠們,不過就像人類一樣,金魚中也有「馬路三寶」。

本古里安大學生物學教授塞格夫指出,「有些魚(開車)表現非常出色,但也有表現平庸的魚,牠們能開車但無法駕輕就熟。」

魚類雖然是脊椎動物中最多種類的群體,針對魚類認知行為的研究卻不多,這次成果,刊登在科學期刊「行為大腦研究」,證實魚類有水域外,導航的認知能力,專家認為這也代表,空間中導航,可能是許多生物在演化過程中,共同擁有的能力,因此金魚腦,恐怕不只記憶力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好,甚至還能學習複雜技能。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Omicron傳播力驚人 佛奇警告:幾乎所有美國人都會接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