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藥「默沙東」通過EUA 1萬份最快春節後抵台

本土疫情延燒,不過現在傳出好消息,COVID-19口服藥物「默沙東」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一萬份最快春節後抵台,指揮中心也說,發病5天內服用最有效。根據國外資料,也能治療Omicron。不過,現在政府積極催打追加劑,基隆今天(12日)開放第三劑施打,因為無戶籍限制,隨到隨打,吸引很多外縣市民眾來搶打。

更多新聞: 是肉肉!八寶飯.佛跳牆...毛孩豪華年夜飯上桌

民眾大排長龍,人潮多到幾乎將疫苗接種站圍成一圈,甚至外縣市也來搶打。

民眾說,「五點半就來了,因為我是台北人,然後台北目前都預約不到。」、「早一點排,不然以前排隊又會排滿久的。」

民眾清晨5點多,不畏10多度低溫也要排隊,因為本土疫情升溫,基隆市周三起開放施打第三劑,無戶籍限制,隨到隨打。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不分本市跟外縣市民眾,都可以接受施打,現在政府的疫苗,其實非常充足,大家不用擔心說打不到,我們從下個禮拜一開始,我們就會幫長輩造冊來施打。」

口服藥「默沙東」通過EUA 1萬份最快春節後抵台

除了快打追加劑,口服治療藥物「默沙東」也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食藥署採購的一萬份藥,最快春節後可抵台。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我們的適應症就是用這樣的,跟美國一致的方式,那就是發病5天內,有重症風險因子,臨床上不適用其他治療選擇,成年病人的輕症到中症,新冠病毒的感染的個案,那確診的個案就可以使用,這個默沙東的這個口服藥物。」

指揮中心強調,默沙東使用時機,從輕症到中症都能使用,發病5天內服用有效。

即使年紀大,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肺病、慢性腎病,體重過重、癌症等重症因子也能用,對治療Omicron也有效。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這兩個口服藥,它的臨床試驗看起來,輝瑞那個效果會稍微好一點,然後那個默沙東的藥,它是在體外所做的實驗,它對基因有影響而已,是不是真的會被人體的細胞,造成其他的真正的,一個負面影響,目前還不知道。」

口服藥「默沙東」通過EUA 1萬份最快春節後抵台

就數據上,李秉穎認為輝瑞口服藥效果相對好,但無論如何,新的治療藥物抵台,一定可以讓台灣防疫更有把握。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陳崇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投明德郵局、鄰近超商 有確診足跡停業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