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開片票房冠軍!一段關於等待的故事 姜河那 x 千玗嬉 《如果雨之後》

2021 年上映的韓國電影《如果雨之後》,由《繼承者們》姜河那、《哭聲》千玗嬉,共同演出一段關於「等待」的浪漫手寫情緣。連續兩年落榜的首爾考生英浩,想起許久未見的小學同學素妍,於是透過書信與遠在釜山的她找回聯繫,卻不知道與他保持書信往來的,竟是素妍的妹妹素熙;因為難以開口的原因,素熙與英浩約定將於下雨的跨年夜相見,但在乾冷的韓國冬季,等待十年的英浩始終等待不到下雨天……

更多新聞: 張鈞甯躺雪地演冬季戀歌:一點都不冷!親傳授禦寒神招「超有笑果」

本片韓文原名直譯為「雨和你的故事」,片名取自韓國搖滾樂團「復活」的歌曲,而臺灣譯作《如果雨之後》,是取自周興哲 2017 年發行的同名金曲,在此能看見臺灣譯名的巧思。以這樣的方式為電影命名,讓電影中的故事情節如同流行歌曲般普遍,彷彿好像是屬於觀影人都曾經歷的故事,導演曹溱模表示能夠藉此讓電影在大眾心中造成迴響。 


「晴天未必是好日子,雨天也未必是壞日子。」


韓國開片票房冠軍!一段關於等待的故事 姜河那 x 千玗嬉 《如果雨之後》
圖片來源:《如果雨之後》電影劇照

連續兩年落榜,第三年報考重考班的英浩,想起曾經相助過的小學同學素妍,為了歸還當時贈與的手巾,打聽之下取得了與素妍的聯繫方式,但卻不曾曉得信的另一頭的素妍因重病癱瘓在床,多數信件只能交由妹妹素熙代筆。同時,補習班的同學秀珍因不忍看見英浩失落的模樣,選擇以自己的方式,試圖成為英浩枯燥生命中的慰藉。

生命中的美好總在預料之外不期而遇,英浩執著於首爾的大學而深陷愁雲慘霧,忘記了能讓自己快樂的原因,在晴天享受陽光、雨天聆聽雨聲,本來簡單的美好,盡數蒙蔽在過分的偏執之下。在漫長的人生長河,英浩的迷茫都是你我曾經偏執過的糊塗,為了不適合自己的成就、愛情,遺忘如何去愛這世界與自己,未曾把時間留給值得的事物。


「妳像星星她像雨,妳燦爛耀眼,但她撫慰了我。」


韓國開片票房冠軍!一段關於等待的故事 姜河那 x 千玗嬉 《如果雨之後》
圖片來源:《如果雨之後》電影劇照

隨著素妍的病逝,素熙選擇不再與英浩保持聯繫,並約定在 12 月 31 號的雨天相見,在少有下雨的冬天首爾,約定或許只是一種逃避的藉口,但英浩卻選擇痴痴等待著對方的出現。喜歡著英浩的秀珍不能理解他的選擇,「妳像星星而她像雨,妳燦爛耀眼,但她撫慰了我」英浩道出了兩者的不同作為回應,儘管只有透過書信,素未謀面的素熙反而真正撫慰了英浩的心靈。

英浩的固執出於其天真、傻氣,又或是無知所給予的莫名勇氣,但其實並非無法理解他的愛情觀──比起璀璨奪目的星星,更傾向溫暖舒心的一場雨。在伴侶的選擇上,常因憧憬著閃耀亮眼的目標,渴望獲得伴隨在旁的亮麗光環,不知不覺間失去了自己的色彩,遠在天邊的行星或許熾熱地揮散自己的魅力,但卻不及近在身邊,午後浸潤心肺的一陣雨。

 

等待過於漫長卻也稍縱即逝,苦等不到的英浩探得素妍的死訊後,決定為這十年的守候畫下句點,而知悉一切的素熙急忙趕往赴約。尾聲的留白保留觀眾想像的空間,在雨之後的相遇彌補不了錯失的青春,但因為錯失的遺憾,才讓青春的浪漫回憶讓人難忘吧!

 

主圖來源:《如果雨之後》電影海報

copyright by share99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台灣人返台後「數落中國」 劉樂妍氣喊:那是他們被淘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