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41確診 企業放半天採檢、學校提前放寒假

中國昨天(12日)1天新增124例本土確診,河南有76例,天津41例,天津各級學校提前開始放寒假,但有2名學生從天津返回遼寧大連,結果確診導致疫情擴散。河南安陽也發現,這波Omicron疫情源頭可能也來自天津,至於受到Delta威脅的禹州,則是呼籲禹州人就地過年。

更多新聞: 南韓2.1萬份輝瑞新冠口服藥 今天到貨明起使用

12日下午又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天津甚至要各企業機構放假半天配合檢查,而所有學校也提前放起寒假,因為疫情持續蔓延,重災區津南區的管控措施也更嚴格,尤其,特別針對連接北京的進京道路上,竟還設置了上百個查驗點。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表示,「我們在第一時間首先連線北京河北省,也就是京津冀這樣一個聯防聯控圈,先給他們進行一個通報,請他們一定要關注天津市津南區海教園,各個大學放假返回去的這些個人員。」

天津第一時間保護好北京,卻似乎遺忘了其他地區。12日,東北遼寧大連就傳出有2名從天津返鄉的學生確診Omicron。不過,2人個資疑似被外洩,確診者竟遭到網路霸凌。

天津返大連確診學生說明,「別給我們大學生丟臉行不行,知道有疫情之後不是留在當地自我監控,回家禍害家人素質也真是高呢,微博上比較嚴重地在進行傳謠性網暴,接連不斷各種人來加我的微信。」

大連市則是繃緊神經。另一頭,算到12日晚間,河南安陽也累計出現百起確診,而且當局追蹤了解,認為源頭竟是去年(2021年)12月28日從天津津南區回家的大學生,感染的病毒株同樣是Omicron。

河南安陽市古賢鎮居民表示,「現在古賢鎮屬於一級防控,現在所有門店不許開門,居家隔離嘛誰都不讓上大街,整個安陽市整個安陽市都封了,所以工廠全部停產,所有機動車不許上路。」

實際上,9日起,安陽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就已經停止到校上課。然而截至目前,疫情尚未獲得控制。至於鄭州及許昌禹州的疫情病毒同是Delta,但來源不明。13日,禹州也展開第九輪全員核酸檢測,當局並呼籲,禹州籍民眾就地過年。有中國媒體也形容,河南同時出現兩隻變異株,彷彿是雙線作戰,壓力倍增。另有病毒學家擔憂,未來可能得面對兩種病毒疊加與同時傳播的風險。另外,廣東深圳確診病例也不斷增加,12日起,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就暫停門急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重啟防疫專責旅館 醫院等一線催打第3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