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物價、油價齊漲!民眾荷包縮水、家戶支出大增

美國公布去年(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前一年同期大幅成長了7%,創下近40年來最大增幅;排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也來到5.5%,帶動物價、油價齊漲,家戶支出大增,對美國經濟構成巨大威脅,也使拜登政府面臨沉重壓力。

更多新聞: 疫情升溫! 千人路跑迎頭香 南瑤宮仍在觀望

走進超市最有感,美國民眾明顯發現,荷包縮水了。

華府居民古德說,「像蛋、牛奶一般會買的基本糧食都漲價。」

華府居民席爾斯表示,「這有賣一種處理過的蔬菜,我會當晚餐,只要丟進烤箱,我發現貴了1、2美元。」

美國勞工局12日最新公布,去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一年前大漲7%,創下1982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

超市裡,雞肉價格比一年前漲了10.4%,漲幅是17年來最大;魚和其他海鮮也漲了8.4%,是10年來最多。

加個油也變貴了,美國去年12月的油價,比前一年大漲近5成。

加油民眾說,「可能今天這樣,明天又貴30美分(約台幣8元)。」

新車價格也在飆升,比一年前成長了11%以上。專家分析導致物價飛漲的原因,全球疫情是最大禍首。

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師詹迪表示,「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尤其亞洲跟東南亞,工廠關閉、港口停擺造成什麼都短缺,從車子到木材、服飾都缺,進而推升價格。」

然而同時,美國經濟又在復甦,就業市場強勁、薪資水準上揚,民眾消費需求增加了,供應卻跟不上,造成物價漲更大。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喬治艾娃說明,「供需平衡的斷裂,持續的比任何人所想的都還久,因此我們將看到這樣的斷裂,一直延長到2022甚至可能2023年。」

不過經濟學家也預期,等Omicron疫情減緩,美國人開始將消費轉往旅遊、上餐廳、看電影等服務,商品需求就會減少,有助緩解供應鏈危機。只是民眾現在眼前最實際的難題,就是下個月房租都快付不出來,恐怕再也等不了。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22雙北市議員選舉 綠營新人爭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