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法國接掌歐盟輪值主席 外長點名中國施壓立陶宛:迫切推動反脅迫措施
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引發中國貿易施壓,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將領導歐盟採取行動反制,德國也計劃派高層官員前往立陶宛。(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互相設處並展開經貿合作,卻遭中國外交降級、持續貿易制裁,如今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將領導歐盟採取行動反制。法國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昨晚召開外交部長聽證會,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點名中國單方面對某些歐盟成員國施加經貿壓力,特別是對立陶宛,未來法國將以主席國身分推動歐盟反脅迫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晨9.1°C、9縣市低溫特報 明強冷空氣南下氣溫再下探

根據中央社報導,勒德里安先前就多次公開表態支持遭中國打壓的立陶宛,而這次則是在法國接掌歐盟輪值主席國後首次表態。他指出,北京態度日趨強硬,尤其單邊強加對立陶宛等某些成員國的經貿施壓。

勒德里安清楚表明,期待法國以主席國身分領導歐盟推動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以威懾中國等採取的外交經貿脅迫手段。歐盟會議議程已針對相關法案展開討論,法國作為主席國也將盡力繼續推進,以確保歐盟和中國這個「夥伴、競爭者與制度性對手」能有更穩定與更可預測的關係。

勒德里安並提到,聯合國已經變成中國企圖部署世界的戰場,歐盟將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另一方面,歐盟27國外長與防長將在13與14日這兩天會面,進行非正式討論,立陶宛議題與對中國政策將是重大商討焦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別小看金魚腦!科學家成功讓6條金魚學會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