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師工會怒「病患擅關病房排氣設備」 羅一鈞:最重可罰30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民視新聞翻攝)

本土COVID-19疫情近期有升溫的趨勢,近期也出現醫護染疫的狀況,台北市醫師工會今日指出,有同業反映,有部分民眾將病房當作飯店,甚至出現「擅自關閉病室內抽風設備」的行為。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會請台北市衛生局向聯醫了解狀況,如果真有其事,就能依情節輕重,以《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可罰30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1死為國內首起Omicron死亡個案? 羅一鈞:時序和檢驗推測染Delta機率高

台北市醫師工會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近期大量湧入的境外確診患者,確實已經造成工作人員相當大的壓力,因為縱使都是輕症,卻屢見有患者將病房視為飯店、將護理人員當作服務生,甚至自行將病室內的負壓或通風設備關閉等行為。

針對此事,羅一鈞說明,傳染病確診的病患,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是有必須配合主管機關接受治療、檢查的義務,如果病患真的在負壓隔離病房,擅自關閉負壓或通風的設備,至少能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處以3000到15000的罰款。

羅一鈞提到,也要看負壓設備的位置,如果確診民眾已經擅離了他負壓隔離病房的區域跑到外面,那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45條,可罰6萬到30萬。

羅一鈞表示,目前工會的說明並沒有特別講是哪一個院區、哪一位病患或是哪一個病房,所以會再請台北市衛生局去跟聯醫了解,是否真有這樣的狀況,如果有就能依照情節輕重,以《傳染病防治法》來開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14例本土!「銀行10+1家人、北市再添1護理師確診」 51例境外移入、1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