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園聯邦銀行陽性率逾40% 前台大醫嘆「這一仗真的不好打」
林氏璧指出,銀行職員30人目前檢查第一輪就已經有13人確診,陽性率超過40%。(圖/民視新聞)

桃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其中確診居服員案17472曾到聯邦銀行健行分行開戶,之後行員、行員家人累計14人確診。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指出,銀行職員30人目前檢查第一輪就已經有13人確診,陽性率超過40%,推判尾牙可能傳染,不過仍需要釐清;且相關民眾很多,林氏璧坦言「這一仗真的不好打」。另外,案17472到銀行曾把口罩移開,林氏璧也呼籲應全程配戴口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居服員打「2劑科興+1劑莫德納」確診 林靜儀:應打通過台灣緊急授權疫苗

案17472被在桃園機場擔任手推車人員的丈夫傳染,除傳染給自己的小孩,也傳給照顧家庭,此外又傳給銀行員案17360,銀行員相關已累計14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案17472在等待及洽談時,「有因為要講電話把口罩移開的情形」。另外,確診員工辦公樓層分別在1、2、3樓,1月7日銀行有在西餐廳辦尾牙,區域相對跟其他客人區隔,桃園市府針對餐廳員工、用餐人員都展開疫調。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提到,有時會看到有些人在接電話、打噴嚏時把口罩拿掉,前者好像怕聲音太小,後者好像怕把口罩弄髒。他呼籲,在公共場所附近有他人在時「請全程配戴口罩」,戴口罩聲音不會小到哪去,且打噴嚏就是最容易傳播病毒的時候;另外,如果口罩弄濕,防護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該替換」。

林氏璧接著提到,銀行職員30人檢查第一輪就已經有13人確診,陽性率超過40%。行員辦過尾牙,指標案例案17630是10日發病,理論上7日開始有傳染力,正好就是那天辦尾牙,同桌吃飯的同事2到3天後也陸續發病這是合理的。

不過有其他非同桌同事、不同樓層同事確診,林氏璧指出,「是否還有其他的隱形傳播鏈?」這可能還需要後續釐清。

林氏璧也說,確診者都各自有家庭、各自有社區足跡,現在要陸續採檢3013位銀行相關民眾,要一一聯絡回來採檢,「這一仗真的不好打」。

不過林氏璧認為,即使終究擋不住Omicron進入社區,其實也不用太慌張,「還是要盡量壓低他傳播的速度,還有盡量減少重症發生的機率,醫療系統千萬不能崩潰」。最後他提醒,還是要把疫苗「打好打滿準備應戰」,前2劑很重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確診銀行員「發病日相近」 衛生局長指尾牙是關鍵:傳染速度出乎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