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容易鑽口罩漏洞」 沈政男籲:北北基桃暫停尾牙是保險作法
沈政男指出「Omicron容易鑽口罩漏洞」。(圖/擷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本土疫情稍升溫,昨新增新增14例,而桃園中壢區聯邦銀行健行分行目前已累計15人確診,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提到按照確診個案疫調來看,居服員到銀行辦事,過程中僅脫下口罩2次,行員就被傳染,這表示「Omicron容易鑽口罩漏洞」,而他認為要平息疫情「北北基桃暫停尾牙是保險作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 高鐵加開2北上班次「1/21起開賣」

沈政男說,這次群聚延燒的主因是銀行員群聚。染疫居服員在1月4日前往銀行辦事,待了一個多小時,過程裡曾在櫃台前至少脫下口罩兩次,一次是確認身分,另一次是講電話,導致該櫃臺銀行員,案17630,染疫。

沈政男指出,兩次脫下口罩的時間各是多久?依照先前經驗,不戴口罩須近距離互動十五分鐘才會染疫,「顯然Omicron突破了這樣的門檻」。若居服員那天沒有脫下口罩,會不會傳染給銀行員?

沈政男繼續說,機場清潔員只是坐同一班交通車也會傳染,可見Omicron很容易鑽口罩的漏洞。國外也開始有人建議戴兩層外科口罩,或者戴N95,但那畢竟有些不舒服,直到1月7日,銀行聚餐,案17630又傳染給十幾名同事。

看了半天這些銀行員的Ct值與發病時間,幾乎沒有差別,因此應該是集體在聚餐時被傳染。只是,案17630的Ct值與發病時間竟然也是類似,實在奇怪。但,因為案17630的家人也被傳染了,顯然在1月4日最先被傳染的就是該名銀行員了。

雖然如此,還是可以期待新增案例會下降,因為如果不是銀行聚餐,不至於一下子出現那麼多案例。你看電子廠,就是明證。現在開始,「北北基桃暫停尾牙是保險作法。」

沈政男認為,Omircon太會傳染,因此任何一個不夠注重防疫的人都可能傳染給很多人。台北市又有一名院內感染。指揮中心有說,現在染疫者都沒有插管,卻發生院內感染,很可能是穿脫防護裝備過程出了問題。當然,這也是Omicron很黏人的表現之一。

沈政男分析,只要不是一下子出現大量群聚案例,以目前的疫調與隔離速度,應該都可以消化。如果這一波桃機群聚與後續感染可以處理下來,那麼過年期間就會比較安心。當然,至今沒有任何內用、娛樂場所與群聚限制的升級,是相當有自信的作法。如果沒有炸到一個大型群聚,問題都不大,就怕有人違規,疫情又放了一段時間才發現,處理上就會比較棘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市疫苗預約平台重啟! 4.5萬劑15分鐘秒殺 剩「這些診所」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