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彰化升格有望 拚本週完成地制法初審

執政黨力推大新竹升格直轄市,立法院本週三、週四,將由聯席會審查地制法修正草案,力拚本週完成初審,希望在立院下會期2月開議後儘速完成三讀修法。不僅是大新竹升格,彰化縣早已提出升格為第七都,可望與新竹進入同一階段審查,趕上年底的地方公職選舉。

更多新聞: 摔傷住院想出創意春聯 陳柏惟直呼「虎哩家在」

地制法修法,本週三、週四由內政、司法委員會聯席審查地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力拚本週完成初審。

立委(國)洪孟楷認為,「如果民進黨確實要在臨時會,強渡關山來通過地制法修法的話,我想國人很難接受,如果竹竹合併真的這麼重要,為什麼過去掌握國會多數,5年的時間從來沒有提過,現在不到一年要選舉,才天外飛來一筆,要強行通過。」

立委(民)許智傑表示,「竹竹合併是大新竹市民的期待,原本國民黨楊文科縣長也支持,最後被國民黨抹黑成,因人設事,楊文科只好無奈改變態度,林智堅也宣布不選了。」

大新竹、彰化升格有望 拚本週完成地制法初審

民進黨立委再次撇清是選舉考量。假設本週完成初審,最快2月下旬就可以將地制法修法完成三讀。但林智堅不選誰來選?深耕多年的鄭宏輝有意角逐,不少人也點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和鄭正鈐,不讓版面全被新竹搶走,彰化縣積極向中央爭取升格為第七都。

彰化縣長王惠美就職3週年記者會上,向總統蔡英文喊話,人口數達標的彰化也要拼升格。

大新竹、彰化升格有望 拚本週完成地制法初審

立委(國)洪孟楷說,「所以不用修正地制法,也就可以讓現有的彰化縣,變成直轄市,只是行政部門願不願意,不用拿彰化縣來背書,要來通過這樣的地制法。」

立委(民)趙天麟認為,「彰化縣本身自己在人數上,就有符合升格條件,但是當然升格不是只有人數考慮,這次地制法修法,似乎跟彰化比較沒有直接關係。」

是否升格藍綠沒共識,就等內政部審查。但不管過不過,國民黨勢必都是彰化縣長王惠美力拚固守彰化,民進黨內可能征戰彰化的人選,除了前縣長魏明谷之外,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也有意角逐,故鄉在彰化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返鄉參選呼聲也相當高。

對此,魏明谷強調全權交給身兼黨主席的總統來決定,持續深耕,就等總統一句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侯家軍參選挨批「侯衛兵」 藍新人初選上演黨內互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