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蔓延 入京旅客須72小時內核酸檢測

中國通報一天新增163例本土確診,天津就大增80例,而廣東深圳也首次傳出Omicron確診病例,疫情明顯在蔓延,但北京冬奧就在眼前,當局規定22號起到北京的旅客,72小時內都得做核酸檢測。同時,警告如果有人瞞報、虛報、發生防疫漏洞,將追究刑事責任。

更多新聞: 天婦羅源自葡萄牙?萌妹5分鐘講完「日本洋食史」網讚:上了一課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廣東疫情也擴大,繼珠海、中山市接連爆出確診病例後,16日,深圳市政府也於晚間宣布,新增兩起確診,其中一人是Omicron病例,也是深圳首次傳出Omicron本土病例。

珠海市民穆先生說,「有部分道路已經封了,飯店是不可以正常營業了,疫情區的人員基本都是每天進行一次核酸的,我們沒有封鎖的區域就是三天一檢。」

廣東爆出多名感染者,防疫立刻升級,珠海拱北口岸出入境就規定得出示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同時,16日起,珠海也要全市旅遊景區景點暫停營業,香洲區區域範圍內餐飲場所取消室內用餐。

另一頭,中國國務院也承認,廣東的疫情存在社區感染外的風險,但堅稱整體疫情可防可控。

中國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我國疫情總體形勢還是平穩的,局部地區發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總體上能夠做到短時間內有效的控制。」

民眾對於當局「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卻不認同,尤其,北京直說目前防疫最大問題是「外防輸入的風險持續增大」。

上海市民柳先生說,「它一直這麼甩鍋的,但是我們是不相信的,現在好多中國人都說了,中國這個媒體不報導真實疫情,都是假的肯定是隱瞞的了。」

只是,2月初北京冬奧就要登場,當局如今也稱將進一步管控,除了對日前傳出確診病例居住的社區和工作地點,進行「封閉管理」,及實施「區域封閉、足不出戶」策略之外,也要出入北京的旅客,進行核酸檢測。

央視記者表示,「在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的基礎上,自1月22日零時起至3月底,進返京人員在抵京之後72小時內,須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北京防疫中心並警告,如果有人瞞報、虛報,沒有按規定落實防控措施,引發防控風險、或其他嚴重風險,將依法追責、處罰,更甚者將追究刑事責任。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釀海嘯 南美祕魯2人溺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