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Omicron感染源不明 官方:患者曾收美國寄來郵件

中國春運今天開始,但因疫情又起,北上廣深通通淪陷,各地防疫也跟著升級。天津武警就出動5G智能機器人巡邏,說五公尺內一次可測10人體溫。另外,針對日前北京爆出的一起Omicron確診,今天稍早前當局也稱,病毒來自從一份從加拿大寄出、經美國和香港到北京的國際郵件。

更多新聞: 時隔2年中朝邊境重啟 火車急運物資入北朝鮮

15日北京爆出首起Omicron確診病例後,短短72小時,北京疾控中心就成功追本溯源,說病毒應來自一份從加拿大寄出的國際郵件。

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說,「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對此我們進行了全面的調查採樣和檢測,該國際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實際上,疫情狂燒,北京防疫升級不說,還警告所有瞞報、虛報、影響疫情防控者,可能會被追究刑責,而16日當局也祭出新規,要出入北京的旅客通通進行核酸檢測。

央視記者表示,「在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的基礎上,自1月22日零時起至3月底,進返京人員在抵京之後72小時內,需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尤其中國春運17日正式上路,各地城市轉運也全面啟動,北京西站還出動持槍武警戒備,天津武警則派出5G智能巡控機器人,說五公尺內可一次偵測10個人的體溫,誤差值只有攝氏0.5度,另外還有無人機可遠距抓拍、喊話警告,大幅拓寬監控視野。河南鄭州車站則是展開清潔消毒。

鄭州東站客運一班值班主任說,「扶手電梯按鈕,凡是旅客能觸摸到的這些重點部位,兩個小時消殺消毒殺菌一次。」

16日、廣東深圳也傳出首起Omicron本土病例,讓當局高度戒備。珠海拱北口岸出入境則要求,旅客需出示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暫時關閉全市旅遊景點。

珠海市民穆先生說,「有部分道路已經封了,飯店是不可以正常營業了,疫情區的人員基本都是每天進行一次核酸的,我們沒有封鎖的區域,就是三天一檢。」

中國國務院儘管承認,部分地區疫情存在社區感染外的風險,但堅稱整體疫情可防可控。

中國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我國疫情總體形勢還是平穩的,局部地區發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總體上能夠做到短時間內有效的控制。」

有外媒報導,中國為了防堵疫情,已經決定自1月19日起,所有美國飛往中國的商業航班都有可能被取消或停飛,至少為期2周。至於參加北京冬奧的選手將另外搭乘專機入境。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泡湯戴口罩較安全? 專家提醒:病毒冬天存活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