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死海」 山西運城鹽湖唯美粉紅色超夢幻

有「中國死海」之稱的山西運城鹽湖,部份湖面近日又變成唯美粉紅色,引發熱議。其實這座有4千年歷史的鹽湖,原本應該是碧綠色,但湖水中的藻類和鹵蟲,會因天氣變化,發生不同化學反應,把鹽湖變成調色盤。

更多新聞: 台灣窮又小?網紅舉3數據打臉小粉紅 笑諷:中媒還吃台積電豆腐

美麗粉紅色湖水,和岸邊白鹽形成強烈對比,衝擊性美景,綿延好幾公里。中國山西的運城鹽湖,新年才開始,就喜氣洋洋。

前鹽化局員工郭三牛說,「如果鹽水加注了,鹽水含量大就是紅的,如果含量小就是白的。」

擁有4千多年產鹽歷史,運城鹽湖裡的水,比海水還鹹八倍,因此一般生物難以存活,水中除了古老單細胞浮游生物「鹽藻」,就是長約一公厘、俗稱豐年蝦的「鹵蟲」,兩者會隨天氣變化和鹽水濃度,產生化學反應,將湖水染上一片片獨特色彩。

前鹽化局員工郭三牛說,「夏天鹽水濃度大就發紅,現在冬天大部份發白,有些地方發紅,就是那塊濃度大了發紅了。」

夏季氣溫高,降雨機率低,湖水顏色較為繽紛,有時像個眼影盤,有時像幅印象派畫作,而冬天通常水位回歸,主要呈現原本的碧綠色。

前鹽化局員工郭三牛表示,「不是像他們說的冬天發白,夏天發紅不是這個道裡。」

專家解釋,冬天出現紅色調湖面的確少見,但凡事沒有絕對,一切取決於鹽水濃度。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製程全公開!「共匪餅」嘉義飄香逾20年 中國闆娘大器談命名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