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朝野協商總預算 國民黨提4628案創紀錄

今天下午,立法院長游錫堃就要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但此次國民黨團提案數多達4628案創紀錄,雖然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強調,是嚴審預算,並非「案海杯葛」,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發現,提案一堆「複製貼上」,還怕有心人藏利益在茫茫案海裡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今協商中央總預算6113案 游錫堃:盼順利、儘速通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搬出一大疊國民黨的提案書,光是農委會、衛福部相關總預算案,都快拿不動,讓他怒批,別再玩「案海杯葛」的老把戲。

鄭運鵬批評,「蠻遺憾的喔國民黨沒有變出新招,很多我看都是複製貼上,還有很奇特看媒體、看雜誌在寫提案,說衛福部的某位指揮官感情的報導,他拿這個來提案,要求衛福部把他送公懲會,那其實這也不是衛福部的工作啊!」

立院朝野協商總預算 國民黨提4628案創紀錄

這次朝野黨團協商,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總提案數4628案,創下紀錄,但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卻強調,這個數量已經「很適量」。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說,「我覺得這也不是案海戰術,每個機關總是有幾個案子,一些預算值得去探究的,這些還算是很適量的案子,事實上我們還是希望各個部會,趁現在這個時候,到各個委員那邊去跟委員溝通,溝通完案子可能就會變比較少,現在開始到那個他說到禮拜六,日夜都會奉陪。」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像顏寬桓,大家在上個月看到那個105號碼頭,就是藏在這一堆案海裡面,有很多有心的助理啦!還有民意代表,會把他們特殊利益藏在裡面,這個是執政黨很擔心的。」

立院朝野協商總預算 國民黨提4628案創紀錄

不只擔心拖延議事進度,還怕有人拿私人利益標案暗渡陳倉,前國大代表黃澎孝還質疑,國民黨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提了646個提案,根本是在阻撓國防預算審查。黃澎孝說,「國民黨所凍結的魚叉飛彈預算、潛艦國造的預算、防空飛彈的預算,你這是到底在為什麼,是在幫台灣人民管好口袋嗎?還是在幫對岸在遲滯我們國防預算?台灣不要在國會裡面,有所謂的中共的代理人。」

黃澎孝要國民黨不要再當反台黨,拖國防後腿,不過這回所有黨團共六千多案,朝野協商恐怕真得挑燈夜戰。

(民視新聞/楊喻晴、葉霈萱、吳培嘉、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因應民眾南下返鄉 化學兵赴機捷、北車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