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從歐盟廢除福島食品進口輻射檢測看台灣

文/鄭國良

歐盟(EU)在去年10月10日,正式解除對日本福島縣農產品進口需附上輻射檢驗證明的政策,去年這個時候台灣正為了四大公投在論戰,但歐盟對日本福島縣農產品的安全選擇相信科學。歐盟是眾多解除對日本福島縣及其鄰近區域農產品進口限制的個案之一,但卻是最具指標性的,因為歐盟有27個會員國,要共同決議不容易,此外,直接免除輻射檢驗證明,更表明比多數國家的方式更直接相信日本政府與民間,其難能可貴,在於歐洲區曾經受蘇聯時期車諾比核電廠災難輻射塵直接危害,且長期的健康影響仍然在進行中。可以想見當福島縣人民看到歐盟這樣的支持,心中是多麼安慰。

更多新聞: 為鼓勵腦瘤兒抗病!50歲台灣大叔完成徒步環島 講到淚崩感動日本男孩

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及海嘯致使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災難,如今已經過10年以上。當年在311核災發生之後,世界上有55個國家或地區限制日本福島及其鄰近5縣或7縣或14縣的農產品進口,一開始日本政府還在救災與調查階段,當時對於核災如何影響當地農產品並沒有相關資訊,故許多國家先下禁令再說未有標準可循,所以才會有不同國家限制的區域大小、農產類別有差異存在。好不容易經過10年之後,採取限制的國家紛紛部分或完全解除對日本進口食品限制,完全取消管制措施的國家目前已經累計41國,其他國家或地區則是採取部分管制,如需要證明才能進口或像南韓只限制水產品與香菇等。換句話說,經歷10年餘,因日本福島核災可能產生污染農產品的風險,已經陸續被釐清或隨時間而降低,這無庸置疑是科學,也已經被各國驗證。

如今對福島及周邊地區食品採取完全禁止的國家,只有台灣跟中國。中國要禁止什麼、開放什麼,從來就沒有標準可言,只有政治跟為黨服務,所以無需太多討論。而台灣曾經在2016年討論是否跟進國際,但後來國民黨發動2018年公投,採取無差別方式禁止福島縣及周邊共五縣食品的進口,依法限制行政機關不能處理相關議題。這個公投完全不理性,因為它是無差別的禁止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再以歐盟來說,歐盟雖然在福島核災後採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措施,但其一開始就沒有完全禁止進口,而是採取需要提出各項輻射檢驗證明等方式來限制,美國亦然,即便是中國轄下的香港也僅禁止福島產蔬菜水果與牛奶,可見國民黨當時提案之無理性,更深深傷害台灣與日本人的情感。

台灣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對日本福島及周邊五縣的食品進口解禁,台灣人應該要積極面對,道理很簡單,以歐盟為標竿,從頭到尾都是依科學標準檢視,從部分限制到完全不需輻射檢驗報告進口,但從未無差別禁止進口過,這是科學;再者,2018公投對「區域」限制卻不以食品類別的差異,這也是沒有道理,即便關係緊張如日韓,韓國僅針對水產品及香菇這些風險較高的項目進行限制,對福島及周邊區域內完全禁絕的作法,既無科學根據也違反公平性,試問若真有輻射飄散,輻射會自我限制在縣界上嗎?

當然,台灣若要開放被2018公投毫無科學及理性禁止的福島及周邊地區食品進口,當從蔬菜、水果、畜產、奶製品、水產品、稻米與雜糧,以及加工品等各個項目做出評估,政府還是要拿出能讓人民安心的政策標準,畢竟台灣早年曾發生過輻射屋(輻射鋼筋)的事件,故無論誰執政,要取信於民是政府的責任。2016年台灣討論開放後來雖然無解,但加大邊境輻射檢驗量能是一個政府與民間期望的共同目標,也因此,讓我國邊境輻射檢驗的量能,現在達到原能會三萬件/年,以及民間及學術單位六萬件/年的能量,像這樣的理性討論、共同進步,才是國人在面對日本食品進口問題的應有態度,而政府對不同食品項目提出對應的檢驗標準,並積極對人民說明以取信才是正道。想想曾受過車諾比核災影響的歐盟如何處理日本食品進口問題,再想想台灣,既然有科學驗證的基礎,還有各國的例子在前,對2018公投的撥亂反正,其實是國人的責任,而且不論在道理上還是在情感及道義上都是。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介紹/鄭國良,經濟研究員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北朝鮮又試射兩枚短程飛彈 日本強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