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國營事業認購釋迦?農糧署駁斥:是鼓勵

去年9月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釋迦,目前到4月正值產季,有平面媒體報導,產銷缺口高達37萬箱、2200公噸,巿價約2億元。行政院要求國營事業認購,甚至連公股銀行也買。但農糧署長胡忠一今天駁斥,「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強調只是發函鼓勵國營企業做愛心,並沒有強迫認購。

更多新聞: 虎年要拜黑虎將軍!虎爺降駕後乩童「全場爬」 還送金條給信徒添財運

鳳梨釋迦各類加工產品,手搖飲和酥餅應有盡有,農糧署盛大舉辦記者會,積極推廣鳳梨釋迦,許多企業積極響應,但現在爆出國營企業被要求大量認購。

農糧署要全民挺全民,因為去年9月開始,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釋迦後,就出現高達9成9的產銷缺口,約37萬箱,共2200公噸,巿價高達約2億元。就有平面媒體報導,接獲國營事業內部人士聲稱,行政院要求各國營事業福委會認購,再發給員工,被點名的企業包括,台電、台糖、中鋼、中油、台船、台水,更傳出連公股銀行也砸重金購買。

發文國營事業認購釋迦?農糧署駁斥:是鼓勵

經濟部國營會發言人胡文中澄清,「因為現在快要到年節了,有的和客戶上面有往來,所以我們會鼓勵事業,看能不能趁這個機會,送禮的時候能夠優先,考量採購鳳梨釋迦,所以沒有所謂的強制,或是一定要認購多少的狀況。」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也說,「農委會沒有管國營企業,所以農委會沒有這個能力,也沒有這個權力,1月6日的時候,農糧署有發一個文,給全台灣的民營企業還有公營企業,我們是用謙卑懇求的心態,來要求這些公司。」

發文國營事業認購釋迦?農糧署駁斥:是鼓勵

農糧署強調,是幫助台東農民的一片美意,統計截至目前為止,釋迦已經被各企業認購20萬箱,但澄清都是出自民間自由意願,沒有任何公權力可以強迫認購,但國營事業員工擔憂,12月到4月鳳梨釋迦產季結束,未來還有4月的鳳梨、5月的芒果,還會繼續「被發函鼓勵」認購。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猛鬼大樓」!30年前一場大火奪28人命 香港靈異節目曾夜訪驚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