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驟免隔離」是假消息!東南亞航班須落地篩

近期大量旅外國人返台,網路上卻流傳,返台前花68美元買陰性證明,即便返台被查出陽性,也會因醫院量能不足,五天就能出院免隔離。全美台灣同鄉會急忙澄清是假消息,指揮中心也呼籲,會有偽造文書刑責,別以身試法。下午還宣布,原本只針對長程航班實施的落地篩檢,將擴大到南亞和東南亞航班。

更多新聞: 學生確診!竹市三民國小停課14天 提前放寒假

飛機一降落,旅客就要採檢,確定陰性才能離開,長程航班落地採檢政策,週二上午105人入境,又揪出3人確診、陽性率2.86%,而因應機場出現防疫人員和小黃運匠染疫,指揮中心決定,連短程航班也將實施。

「4步驟免隔離」是假消息!東南亞航班須落地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從16日起之後入境人相對比較少,剛才看到有幾個個案,還是採唾液的時候有風險,防疫計程車有風險,怎麼樣把風險降到最低,可能從南亞東南亞航班,今明兩天就會來實施。」

擴及南亞、東南亞短程航班,全面防堵病毒進入社區,但此時網路上,卻開始流傳「返台免隔離」的假消息。

「4步驟免隔離」是假消息!東南亞航班須落地篩

對話流傳,如是在美國染疫,只要花68美金買一份陰性報告搭機,返台被查到會直接送醫,但因量能有限五天內就能出院,就能省下14天7萬元的旅館住宿費,住院還有健保給付。消息一出,全美台灣同鄉會立刻透過社群澄清,強調是有人刻意抹黑,擺明企圖干擾台灣的防疫工作。

「4步驟免隔離」是假消息!東南亞航班須落地篩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偽造文書這樣的情形,我們會依法來嚴辦,第二個就算符合舊案復陽的解隔條件,提前從醫院或加強版防疫旅館,提前解隔的話,還是要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

羅一鈞提醒,別誤信假消息,以免背上刑責,指揮官陳時中更呼籲全民一起抵制假消息流傳,散播者最高更可罰300萬。不過縮短檢疫期,並非不可能。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有在研究中,這些都要經過比較精密的計算,看整體醫療承受的能力,縮短檢疫的時間,可能是未來的一個方向。」

因應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只有3天,指揮中心政研究,縮短隔離天數到五天,但何時實施,目前還有待科學實證,短時間內仍沒有計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尾牙吃刈包、春捲象徵「發財富潤」 店家湧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