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吃刈包、春捲象徵「發財富潤」 店家湧人潮

今天(1月18日)是農曆12月16日,也是民間俗稱的尾牙。傳統習俗中有這麼一句話,「尾牙吃刈包,錢財滿錢包」,刈包的外型就像錢包塞滿財寶,象徵發財。再加上春捲,就有「發財富潤」的寓意。今天刈包店和春捲店生意都相當好,一起到南台灣來看看。

更多新聞: 虎年要拜黑虎將軍!虎爺降駕後乩童「全場爬」 還送金條給信徒添財運

刈包店裡忙著不停,熱呼呼的麵皮包進酸菜和大塊滷肉,灑上甜甜的花生粉,俗稱「虎咬豬」的刈包,是很多人愛吃的傳統美食,在農曆12月16日這天,還有個特別的意義。

民眾說,「尾牙吃刈包荷包會滿滿的。」

民眾說,「聽說要吃「虎咬豬」,說把錢咬進來是吧。」

高雄意誠堂主委洪榮豐說,「刈包又叫虎咬豬,台語又叫「虎」咬豬,就是咬住啦意思就是咬住。」

傳統習俗中有這麼一句話,「尾牙吃刈包,錢財滿錢包」。

尾牙吃刈包、春捲象徵「發財富潤」 店家湧人潮

看看刈包豪邁的餡料,多到要滿出來。外型就像是錢包塞滿財寶,象徵財富滿足。

另外還有潤餅,形似捲成一捲的古代銀票,兩者相加,習俗中有「發財富潤」的好兆頭,還真的帶動店家生意。

刈包店家說,「多兩、三成有啦今天是尾牙,一定有一些外客跟公司來訂。」

民俗專家陳振甫說,「尾牙我們一般民間習俗就是老闆請工人,平民百姓的話是尾牙今天會拜拜。」

尾牙吃刈包、春捲象徵「發財富潤」 店家湧人潮

每月初二、十六是祭祀土地神的日子,稱為做牙。而農曆12月16日最後一次做牙,就俗稱「尾牙」。

不少人依循傳統,在這尾牙一天大啖刈包和春捲,希望來年錢包滿滿好彩頭。

(民視新聞/林樹銘、洪明生、曾虹雯 高雄-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以租代買! 台電員工餐廳讓家具循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