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莫德納研發結合COVID-19與流感加強疫苗 預計2023年底推出
莫德納目標在2023年底推出一種結合COVID-19、流感,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加強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美東時間17日表示,莫德納目標在2023年底推出一種結合COVID-19、流感,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加強疫苗,希望這款聯合疫苗能鼓勵民眾每年接種一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用藥安全升級! 健保署增5類高風險藥品「重複用藥」線上提醒

《法新社》報導,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種引起感冒的常見病毒,嬰兒和年長者感染可能會更加嚴重。結合COVID-19、流感,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單一劑型疫苗可能將在2024年之前上市。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會議上提到,最好的狀況是在2023年秋季推出,這款疫苗不會在每個國家推出,但明年可能會先在一些國家上市。班塞爾表示,莫德納的目標是研發每年只打一劑的追加劑,如果民眾不想要每年冬天都打2到3劑疫苗,這樣就不會有是否符合規定的問題。

班塞爾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研發計畫正在第三階段試驗,而流感項目應該會在今年第二季進入第三階段。莫德納的實驗性流感疫苗針對的是四大病毒株,與COVID-19疫苗一樣都是使用mRNA技術。

班塞爾提到,莫德納COVID-19疫苗是根據原始病毒株研發,但正在盡力在數週內完成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疫苗研發。班塞爾表示,希望到3月時能有資料可與監管機關分享,以找出下一步行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機上午3長程航班105人「3確診」 王必勝:陽性率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