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雄「酒駕犯殯儀館服役」今起實施 首批10男1女報到擦冰櫃
高雄地檢署今送首批11名酒駕犯到殯儀館往生室、入殮室等場所報到,分別被安排到冷凍大樓、火化場擦拭冰櫃及火化爐具。(圖/高雄殯儀館提供)

高雄市去年底發生一男子酒駕開BMW撞1家4口,造成母親不治的的悲劇車禍。對於酒駕害人事故頻傳,高雄市府先前除了向中央提出修法建議,也不排除讓酒駕判刑者到殯儀館提供義務勞務。高雄地檢署今送首批11人到殯儀館往生室、入殮室等場所報到,分別被安排到冷凍大樓、火化場擦拭冰櫃及火化爐具,4小時的震撼教育也讓他們深刻反省,懺悔表示下次不敢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國、荷蘭、愛爾蘭國會陸續通過友台決議 外交部:證明台灣在國際不孤單

高雄市長陳其邁對酒駕致人重傷或死亡者感到震怒,建議中央修法以未必故意之殺人罪論之,並對酒駕駕駛人處罰鍰、吊銷其駕駛執照,永久不得考領外,應沒入車輛;對於酒駕肇事者之同桌共飲酒之人,明知其將酒駕而不予禁止駕駛,建議予以裁罰,並建議同車乘客需連帶負刑事責任。車主在知情情況下,除處罰鍰、車輛牌照吊扣3個月外,並建議吊銷車主駕駛執照。

後續針對黃嫌酒駕開BMW撞1家4口,高雄地檢署在短短18天迅速偵查終結,檢察官認定被告酒後駕車致一死三傷,具有殺人之不確定故意,涉犯刑法第185條之3第1項第1款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第271條第1項、第2項殺人既遂及未遂罪提起公訴,並請從重處刑,以資儆懲。

另一方面,高雄市府先前也不排除讓酒駕判刑者到殯儀館提供義務勞務。高雄地檢署今送首批11人到殯儀館往生室、入殮室等場所報到,分別被安排到冷凍大樓、火化場擦拭冰櫃及火化爐具,4小時的震撼教育也讓他們深刻反省,懺悔表示下次不敢了。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主秘林文祺說明,這是首次有酒駕犯到殯儀館勞動,共10男1女,希望他們在莊嚴肅穆的場域,能深刻體會生命的寶貴及家屬撕心裂肺的痛苦。顧及家屬意願及感受,今並未讓酒駕者接觸或見到大體,但未來會評估是否納入工作範圍;這項措施也會持續推動,並滾動式檢討精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臉好腫!台灣遭控「石斑魚」違規用藥 漁業署:17家全數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