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遭海嘯淹沒釀3死 奧運旗官振災募得800萬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15日遭遇海底火山大噴發,不只讓東加覆蓋在火山灰下,隨之而來的海嘯,摧毀兩座小島上幾乎所有民宅,造成至少3人死亡,東加奧運掌旗官「陶法托法」,災後發起網路募款,兩天內募得800多萬元,國際也陸陸續續派出直升機、船艦等載運物資援助。

更多新聞: 烏俄開戰在即?布林肯訪基輔不放棄外交斡旋

去年東京奧運會場,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的掌旗官,37歲的「陶法托法」全身抹油,腰間圍著傳統裝扮,成為開幕典禮焦點之一。而他的家鄉東加,15日因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多地遭火山灰和海嘯吞噬,他緊急募資協助。

東加奧運選手陶法托法說,「我們正努力盡可能募資以便需要之時,我們能準備好盡所能幫忙。」

17日,「陶法托法」在群眾募資平台發起災後募款,短短兩天,金額已經超過3500萬日圓,約合台幣857萬元。而他的父親,則是哈派群島的首長,父子倆人水深火熱為救災。

拯救兒童基金會斐濟執行長阿里表示,「我們的當務之急顯然是東加的兒童,特別是外島、低窪島嶼的孩童,我們無法得知這些島上的消息。」

美國航太總署科學家表示,火山噴發的威力是二戰廣島原爆的500多倍。15公尺高海嘯,摧毀兩座小島上多數民宅,數人罹難,救援最困難處,就是海底電纜受損,對外通訊幾乎全面中斷,紐西蘭外交部說,要修復至少需花上1個月。

東加暫依賴衛星電話與無線電聯繫,災後狀況也只能靠偵察機勘查,空拍發現首都機場雖然沒有受損,但火山灰覆蓋跑道,救災人員只能靠雙手清理,預計20日班機才能降落。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東加)環境非常難以執行救災,都是火山塵雲和類似的物質。」

澳洲和紐西蘭的船隻,已經帶著數十萬公升的飲用水、淨水設備,與各種物資,出發前往東加協助,將在21日抵達當地,也承諾立即提供經濟援助,日本也伸援手。

内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我們將提供100萬美元以上的,緊急無償資金援助,並準備飲用水還有清除火山灰的用具。」

而為預防新冠疫情,因救災傳入,聯合國將不派人前往,以運送物資到港口的方式,遠距協助。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來台參與金馬影展 「法國第一帥」加斯帕德尤利爾滑雪喪命享年3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