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滿週年 遭質疑防疫不力

美國總統拜登近來支持率跌到谷底,今天舉行上任一週年記者會,記者質疑白宮防疫政策混亂、民眾無所適從;也質疑拜登去年11月跟習近平的視訊會議,為什麼沒有大力問責病毒溯源;另外前總統川普發動的美中貿易戰,雙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拜登是否會解除對中關稅也受到關注。

更多新聞: 壓制Omicron有成!英格蘭下週起解除防疫限制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滿1週年,是時候總結成績單,他19日召開記者會報告政績,包括失業率降到4年來最低、成人疫苗完全接種率逼近75%等等。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的表現大概是超乎大家預期地好。」

不過表現好壞恐怕不是自己說了算,尤其拜登施政滿意度跌到40%新低,美國正面臨40年來最高的物價,疫情也不斷升溫,記者犀利提問,政府防疫亂糟糟要不要拔官?不只防疫成績被釘,針對中國的病毒溯源也被質疑不夠強硬,是不是因為兒子韓特有投資中國國企。

拜登就職滿週年 遭質疑防疫不力

美國總統拜登:「聽著我(在拜習視訊會)清楚表達,我認為中國有義務更積極提供,病毒的源頭到底為何以及它從哪裡來。」

有關美國是否會取消對中關稅也備受矚目,拜登回答貿易代表戴琪已經在處理,不過中方必須先履行更多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回應,「答案是『不確定』,我也希望走到那一步如你所言,他們履行承諾更多承諾,我方就能夠解除部分關稅限制,但目前還沒進展到那邊。」

拜登口中所說的「承諾」,指的是前總統川普和中方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增加對美採購2000億美元商品與服務,換取結束長達18個月的美中貿易戰,但最後並未達標。至於外界關心的2024大選副手人選,拜登今天給出明確答案,表示如果自己有再選,還是會搭配賀錦麗出戰。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卡拉瓦喬天花板壁畫莊園 開價近150億台幣流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