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災後通訊中斷 紐澳載運物資前往救災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上週四、五遭逢海底火山爆發以及隨後引發的海嘯侵襲,超過8成人口、約8.4萬人都成受災戶,至少釀3死、多人受傷,而首批由紐澳派出的人道救援專機,也在今天終於抵達東加,送來了水和通訊設備等物資前往救災。

更多新聞: 日本馬毛島蓋基地 供駐日美軍載機起降訓練

大批物資裝上機,澳洲首批人道專機20號從安柏利空軍基地出發,前往東加,另一頭,紐西蘭也同樣派出運輸機進行救援。

物資包括裝水容器臨時避難裝置發電機,衛生及防護用品還有通訊設備。

花了好幾天時間,東加國際機場跑道上的火山灰總算被清理乾淨,能夠迎接來自紐澳的首批救援專機,而且為了防疫,機組人員也是任務達成就立刻走人,世界衛生組織先前也表示,暫時不會派救難隊進駐,以免新冠病毒跟著入侵。

因為東加在疫情中幾乎是沒有病例的,紐國官員表示這次運送物資是沒有接觸的,專機也只停留90分鐘以避免疫情爆發。

東加海底火山上周末兩度噴發,火山灰和隨著海嘯湧入的海水汙染大部分水源,使得東加現在最缺的就是乾淨的水,紐西蘭已經派遣船艦,載著海水淡化設備,以及25萬公升的水前來,預計21日會抵達。另外日本20日也宣布,將加入馳援行列。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具體來說今天若準備好,我們將派兩架C-130H運輸機載運飲用水,我們也計畫派遣運輸艦大隅號運送物資。」

除了派出自衛隊的軍機和船艦,以及300名自衛官,日本政府19日也緊急捐贈100萬美元,約台幣2800萬,協助東加救災。

災後的東加一片狼藉,通訊也全斷,由於海底通訊電纜受損,網路服務至少還要一個月才修得好,不過電線話已經部分修復,在災後五天,民眾終於可以和外界聯絡。

東加首都民眾說,「現在每個人都在努力清理,我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乾淨飲用水。」

民眾努力恢復正常生活,但令人憂心的是,紐西蘭科學家預測,同座火山在未來幾周仍會維持活躍狀態。而在東京奧運後爆紅的東加掌旗官,為家鄉設立募款網站,希望籌措經費重建基礎建設、學校和醫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機保全居隔期滿採檢確診 王必勝曝Ct值「曾與案17371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