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掀巨浪 日本12萬隻竹筴魚集體碰撞死亡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海底火山15號噴發,不只影響東加王國和周圍鄰國,首當其衝的就是太平洋內的水中生物,日本宮崎縣的一處港口,光兩個魚塭內,就發現高達12萬隻竹筴魚集體死亡,主因就是火山爆發引起海嘯,帶來快速潮汐變化,魚隻互相碰撞致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完成環球壯舉! 19歲比利時少女獨駕飛機繞世界一圈寫下紀錄 

日本宮崎縣日南市油津港,一格一格設置好的魚塭內,滿滿竹筴魚,卻通通翻肚,集體死亡。

漁網撈起,一動也不動,部分還活著的,身上可見多處大片傷口,相當虛弱。導致這副慘況的主因,就是15號,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引發海嘯波及日本。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16號清晨天還沒亮,海嘯襲來,讓海水在短時間內上升60公分,船隨之推高,漁民說,海浪可能造成魚隻互相碰撞,或遭漁網割傷致死。

水產養殖業者關屋正說,「新冠疫情開始就沒有什麼好事,這次的損失令人痛心。」

這些竹筴魚,是被用來當作延繩捕釣鮪魚的魚餌,兩處魚塭內,總共約有12萬尾魚死亡,損失超過390萬日圓,約合台幣95萬元,對於當地養殖業者來說,損失慘重。而不只宮崎,鹿兒島漁港,16號到18號,有7萬到8萬尾鰤魚魚苗,同樣因潮水急速變化死亡,評估損失金額約2000萬到3000萬日圓,約合台幣490萬到735萬元,一場火山噴發,影響波及整個太平洋。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疫情大暴走「單日增46199例」再創高峰 累計確診突破2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