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竹一家四口、大湳市場攤商等感染源不明 前台大醫:短時間多點開花就不太妙
林氏璧認為,找不到感染源嚴重程度要看發生的頻率和地點,如果短時間多點開花就不太妙。圖為大湳市場消毒。(圖/民視新聞)

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除了新竹一家四口、亞東醫院護理師感染源待釐清,昨日還新增1名在桃園大湳市場工作的攤商確診,感染源不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認為,找不到感染源嚴重程度要看發生的頻率和地點,如果短時間多點開花就不太妙。他也說,目前三級警戒有一定條件,但到了Omicron的時代,也不一定要拘泥在這個數字上。

更多新聞: 九成八勞工春節想兼差 搶賺1388億過年財

新竹一家四口確診,與夫妻吃飯的友人也確診,另外亞東醫院護理師非照顧專責病房卻確診,其小孩也染疫。另外,昨日新增1名在桃園八德區大湳市場工作的攤商因為陪病採檢確診,感染源不明。

林氏璧指出,疫調很辛苦,也可能有其極限,大家要有耐心。他提到,是否升三級會以感染源不明、找不到傳染鏈的案例數來判斷,但這中間要給多少的判斷時間?疫調,病毒定序都需要時間。當然希望1到2天後都能慢慢釐清來源,但可能疫情指揮中心也應該要有所定義,例如確診後72小時,經過初步疫調匡列後還是找不到傳染鏈者,歸為感染源不明。

林氏璧認為,感染源不明其實只是一個指標,告訴現在社區承受的感染壓力如何,決定是否需要在防疫作為上升級。「就算真的找不到感染源,這很嚴重嗎?還是要看發生的頻率還有地點」,林氏璧說,台灣在疫情的前六個月就遇過不明感染源,原始武漢株我們曾陸續有11起,但後來都經過匡列疫調後,斷掉了其傳染鏈。

不過林氏璧說,現在變成傳染力可能達五倍之高的Omicron,「是否還能如此順利?如果短時間內多點開花,那就不太妙」。他認為,目前是規定一天確診10例以上感染源不明,或在一週內出現三起社區群聚是升三級的條件,這是自己訂出來的,「到了Omicron的時代,也不一定要拘泥在這個數字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落地採檢今日擴大 王必勝:5航班8人確診「陽性率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