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共檢出87起Omicron 指揮中心:兩例中度肺炎

疫情指揮中心今天針對最新的病毒基因定序分析結果,1月14日到20日共檢出87起Omicron,當中除了歐美、澳洲外,菲律賓也新增7名,因此要相當留意鄰近周邊國家,可能已經開始進入高峰期。同時也示警國民,不是所有Omicron病例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仍有兩例有出現中度肺炎情形。

更多新聞: 舊蘇花公路土石坍方 六層樓高邊坡傾下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除了歐美澳洲這些國家之外,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驗出菲律賓來的Omicron,也已經有7例,歐美有的國家,已經達到高峰開始在下降,反而是我們鄰近周邊國家,比較需要提醒。」Omicron開始由歐美蔓延亞洲國家,這週連菲律賓也開始輸入病例,根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累計461例Omicron病例,其中97例是本土,364例是境外移入。

七天共檢出87起Omicron 指揮中心:兩例中度肺炎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是以20到60歲,之間的年齡為主,除了無症狀或是輕症,是絕大多數之外,我們有報告到2例,有中重度的個案。」

七天共檢出87起Omicron 指揮中心:兩例中度肺炎

Omicron成為壓倒性主流趨勢,但指揮中心示警,不是所有病例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當中有一名20多歲打過三劑疫苗的本國籍男子返國,入境檢驗是陰性,但檢疫第二天,馬上有症狀,隔天採檢確診,不但血氧濃度偏低,還出現輕到中度的肺炎,好在接受藥物以及氧氣治療,兩週後康復。另外一名則是30多歲外國籍孕婦,同樣沒慢性病,也有完整接種,也是在檢疫期間出現頭痛,確診住院後竟也出現輕微肺炎,但沒有用到氧氣治療,兩週後康復出院。

七天共檢出87起Omicron 指揮中心:兩例中度肺炎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然在364例當中,有看到2例症狀,稍微偏中重度以上,屬於輕到中度的肺炎,但都還沒有需要,住到加護病房,沒有算到真的是重症的情形。」指揮中心強調,Omicron大多數都是入境當天,最晚7天內就可以驗到,還沒有出現返家才確診的狀況,也代表Omicron還在檢疫防火牆內,現在要留意,鄰近周邊國家也開始進入Omicron高峰期,落地採檢得更嚴密。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數位疫苗護照今上路 系統順暢39萬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