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人展手藝 宜蘭監獄辦「稻草裝置藝術比賽」

宜蘭監獄,舉辦第三年,由收容人組隊參加的稻草裝置藝術比賽,21件作品當中,不少以抗疫為主題,做出三太子,關公等神明,幫助台灣對抗疫情。也有女受刑人推出過年作品,年獸張大嘴還提供座椅,頗富巧思。

更多新聞: 從沒想過…昆布在海裡「為何不會泡成高湯」?水族館神回:它在忍耐!

一整排工藝品,放眼望去,以為是木雕,靠近看才發現,全是用一根根稻草編織成的、有三太子,馬上關公,以及寫著幸虎美滿,象徵虎年的老虎,原來這是宜蘭監獄舉辦的收容人稻草裝置藝術比賽。

宜蘭監獄收容人說,「台灣這個宗教信仰,關公算比較代表性的人物,尤其現在又疫情的關係,我們想說做一個天佑台灣,希望做到完美,晚上都一直想到很晚。」

比較常看的是貔貅表示,「少看到的是贔屭。」

收容人展手藝 宜蘭監獄辦「稻草裝置藝術比賽」

除了關公,三太子、老虎,還有神獸贔屭,甚至有些稻草裝置藝術品,還能還坐人,不管是想跟老虎一樣幸虎美滿,還是想坐在年獸嘴裡,都行。

宜蘭監獄收容人說,「就想說讓人可以坐上去,呈現歡樂狀態,親子也可以坐這樣子。」

第三年舉辦的稻草裝置藝術比賽,總共展出21件作品,每一件都令人驚艷,作品材料,除了稻草,只有鐵線及黏膠,怎麼編怎麼黏,全靠收容人的手藝和發想。

收容人展手藝 宜蘭監獄辦「稻草裝置藝術比賽」

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說,「非常令人佩服,有智慧又有技能,有內涵不是憑想像,他也有很多歷史淵源,做的人都有這方面修養。」

收容人在獄中,從頭學起,製作稻草裝置藝術品,不僅豐富自己鐵窗內的日子,也為往後出獄,重新出發,打下基礎。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連假3離島航線近14萬座位數 1/24上午9時開放訂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