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會漲到破千?展望供應鏈的未來

台積電上禮拜的法說會震驚全世界,包括去年獲利5965億,這個數字規模約莫是一天開門就賺了16億,外資紛紛調高台積電目標價上看一千塊,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聰明理財大小世」分析台積電會漲到破千嗎?

更多新聞: 台灣半導體產值世界第一!中國禁台水果打壓 網友笑評:根本沒用

台積電(2330)最重要的對手是韓國三星,三星一直放話要追趕台積電,如果追不上台積電的話,就可以確保台積電在未來兩三年的業績很穩。

再者南韓三星的半導體投資有很大一部分是DRAM,晶圓代工只是一小部分;台積電則是是百分之百投資晶圓代工,黃世聰評估,按照這樣的投資幅度,對於南韓三星來說壓力會更大。

台積電2020年最低價曾經跌到230幾塊,後來漲到6百多塊,所以2020年是漲幅非常大,2021年的漲幅變動不大。黃世聰預估,台積電的漲幅會相當大,所以今年的台北股市就是看台積電。

黃世聰指出,台積電相關供應鏈也是可以考慮的,台積電接下來的股價約莫在六百七八十左右這個數字,以今年的EPS推估是28到30塊的話,目標價是大概850塊上下這個區間,明後年如果按照這個節奏,破1千塊不是什麼太大的難處。

黃世聰表示,展望台積電的未來,還有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在投資理念來說一定要把台積電列為重要的參考指標,否則在今年整體報酬率可能就會落後大盤,特別是外資在今年已經回補十多萬張,除非再看到外資大幅持續賣超台積電,今年應該可以很確定就是台積電豐收的一年。

很多人認為台積電六百多塊難入手,黃世聰提供幾種投資建議,包括可以投資台積電的零股、買台灣五十的ETF,或是可以買台積電的小型期貨這些都是一些進入門檻,相對比台積電更便宜一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收盤重挫318點失守萬八 台積電終場大跌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