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是否與病毒共存? 柯文哲開玩笑稱:台北市最安全地方是萬華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當地時間19日宣布,自1月27日將放寬防疫管制,正式邁向和病毒共存階段。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被問到出春節返鄉及是否跟病毒共存等問題看法,他開玩笑表示,「台北市最安全地方是萬華,因為萬華抽血,體內有抗體的有97%的人」,所以英國所採取的方式也是個一種策略,但過程中會犧牲一些人,「這題沒標準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染疫父新光輪疑群聚新增7確診 一張圖看懂傳播鏈

國內疫情升溫,柯文哲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現在疫苗注射量夠,如果擴散速度這麼快,他會開始猶豫是否還要清零戰術。他指出,去年5月花很多時間進行精準疫調來消滅掉病毒,現在疫情升溫持續上升,他還是不贊成提高管制,「給他慢慢燒就好」,因為目前沒人插管重症,結論就是疫情無法輕零,他認為擴張不會很快,是否就讓他慢慢感染,唯一擔心是年假。

媒體詢問,如果春節返鄉很多疫情升溫,是否加強防疫措施或建議民眾不要返家?延續剛剛提到,跟病毒共存,英國首相說如果跟病毒共存,1/27後免戴口罩,醫師警示若失控要封城,若不做精準疫調,任由擴散,是否會走上封城或是與病毒共存?

柯文哲表示,這不是醫學問題,這是政治、文化問題。他指出,英國已下令不用戴口罩或疫苗護照,英國策略是要感染就感染,感染過就是群體免疫,「我開玩笑說,台北市最安全地方是萬華,因為萬華抽血,體內有抗體的有97%的人,意思說不管是打疫苗,或是被感染過的,這種算起來,抽樣萬華達97%,所以開玩笑說最安全地方是萬華」,這也是英國策略,乾脆說全部感染過就不怕他感染,這也是個策略,當然過程中會犧牲一些人,「這題沒標準答案」。

至於過年疫情問題,柯文哲指出,北市戶籍人口打滿2劑超過8成,他內心想說,就算擴散也不會很快,還是能擋住,「了不起悶燒」,特別台灣人都乖乖戴口罩,所以傳播不會太快。但他也說,過年醫療量能下降加上返鄉人潮,民主國家難決定,這也沒標準答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10!傳確診父登船維修的麥拉倫號失蹤? 陳其邁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