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位疫苗護照台北通卡關?  柯文哲巧妙避答:先暫時用中央的系統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數位疫苗護照今天上路,不只提供出國證明,出入八大場所、醫院和長照機構都可出示使用,被外界解讀是「台北通」遭卡關。台北市柯文哲今天回應,目前就先暫時用中央的系統,但麻煩的是透過QR Code,這要在八大行業怎樣管制,怎麼做都得想一下。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症狀和感冒類似! 陳其邁:有「這些症狀」務必採檢

台灣第2劑涵蓋率破72%,第三劑超過10%,今年第一批的BNT疫苗,99.45萬劑清晨也到貨,疫苗越打越多,指揮中心也宣布,數位疫苗護照正式上路,出入八大場所、醫院和長照機構,除了小黃卡,健保快易通,又多了一個數位疫苗護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防疫記者會用電影《海角七號》形容:「山也App、海也App」,處在這個時代每次使用都要填資料,特別是實名制需要填一大堆資料。反觀,台北市台北通在申請時,就嚴格查核「你是誰」,完整資料驗證證明「這隻手機代表你」,所以民眾以後要申請護照、實名制都可代為申請。

柯文哲表示,市府也函文衛生福利部申請「數位疫苗申請」,因衛生福利部目前有三種申請方法,現在他們也再開一條路,也就是「台北通」可以代表個人去衛生福利部申請「數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健康證明」,點進台北通頁面,只要一點同意就可以代表個人申請。

「中央願意做是好事!」柯文哲認為,這個他在好幾月前就講,但這也不是他發明,因為歐盟就是這樣。他自己常說:「台灣不是最先進國家」,所以可以參考其他國家,歐盟在去年十月就已經在使用,「我的態度是...我們只是倡議」,中央有就趕快同意,「我們想法也是做出一套系統」。

柯文哲坦言,目前就先暫時用中央的系統,再來也是實施問題。他認為,中央系統麻煩地是必須透過機器掃描QR Code,這都增加行政成本,但目前也先跑跑看,是QR Code在八大行業要怎樣管制,怎麼做都得想一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燒進南台灣! 陳其邁:取消燈會點燈儀式 不辦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