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本土疫情升溫! 前台大醫:這次過年的確是一大考驗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前台大醫,「這次過年的確是一大考驗」。(示意圖/取自AZ官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68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3例本土個案及45例境外移入,近期台灣本土疫情升溫,雙北、桃園、新竹、高雄都有疫情。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指出「這次過年的確是一次大考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者未告知「赴台南參加宴席足跡」 黃偉哲怒轟:出現破口市民不會原諒你

COVID-19本土疫情燒進南台灣,高雄市昨天新增1家3口確診,市府隨即啟動疫調,經擴大篩檢,今天再增10人確診。針對近期的疫情,林氏璧指出,如同他先前所說,定序一樣可說找到感染源,但問題是因為沒有確切找到人傳人的證據,所以中間不知道傳過幾波了,亞東如此,新竹也如此。這點還是要小心,新竹的朋友還是要提高警戒。

林氏璧認為,如果本土比較大規模的爆發,去定序應該很大機會就是這株機場的散出去了,就如同去年五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就曾說過,阿公店,獅子會和羅東,全部都和諾富特旅館一樣是同一株Alpha,這是很正常的,但這不叫做「疫調上的找到感染源了」,重點是他可能散出去了,但已經找不到疫調上的關聯,社區的風險高了。

林氏璧表示,高雄父親是15日發病,19日診所看診時是發病第4天,還是有傳染力,同時段前後三十分鐘內的三個看診患者Ct值都在30以上,分別在1月20至21日發病。

林氏璧提到,在耳鼻喉科門診1月19日暴露感染的個案,同時間1月20日採檢陽性,一天就已經驗的到病毒,這就是這次Omicron最難纏的地方,可能快到一下就出去了,「我相信這三位應該是抓到他們發病的很早期,接下來病毒量應該會很快升高」。

至於過年的計畫需不需要改變,林氏璧表示,「可以滾動式調整,也要因應家中狀況來調整」。他說明,如果團聚對象中包括長者或是有慢性病的族群,最好先確認至少有打兩劑疫苗,三劑更好。另外可以準備快篩備用,但注意快篩陰性也有可能是偽陰性,也不能因偽陰性就掉以輕心。

林氏璧認為,已經都打完疫苗的朋友,心態可以放輕鬆一點應對本次疫情,他表示,過年期間人潮南來北往,原本風險較低的地方有可能都會增加風險,這次過年的確是一次大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發言人轟「晚11天匡列」 桃市府還原時序反擊:剪裁過的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