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指疫情難以清零但不會很快上升 考慮是否「就讓它慢慢擴散」
柯文哲以現在狀況來看「應該沒辦法清零」,但擴散不會很快,要考慮是否就該這樣慢慢感染。(圖/民視新聞)

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指出,以Omicron的傳播速度,現有意調人力應該還會繼續擴散,現在最擔心過年期間醫療、篩檢、疫苗量能下降。柯文哲也指出,現在是政策決定的時機,若擴散速度這麼快「真的還要清零戰術嗎?」他認為,以現在狀況來看「應該沒辦法清零」,但擴散不會很快,要考慮是否就該這樣慢慢感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魯閣號出軌釀49死! 李義祥具保60萬元、華文好責付辯護人「2人電子監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23例本土確診,其中台北、桃園、高雄都有確診案。柯文哲下午台北市政府疫情記者會時提到,以Omicron的傳播速度,用現有的疫調人力應該挺不住,會繼續擴散。他說,現在比較過年期間,不可諱言,過年期間整個醫院量能、衛生局量能還是會下降,年節4天篩檢、疫調、疫苗量能下降,「到底會不會擴散,我在想這個問題」。

柯文哲接著提到,發現一個確診把接觸者圈起來居家隔離,圈起來時要確保外面的感染人數要小於1,才會趨近於零,把疫情控制住。他說,若確診開始匡列有慢2天,就很不容易圈起來,以現在疫情發展數量「 要有效圈住不太容易,我認為疫情是有點困難」。

柯文哲認為,現在是政策決定的時機,歐美國家疫苗雖然打得早,但覆蓋率反而輸給台灣,且民眾也不太願意配合戴口罩,所以疫情才會難以控制;但台灣疫苗覆蓋率高,民眾也比較聽話願意戴口罩,病毒傳播速度比較慢。他提出,「若擴散速度這麼快,真的還要清零戰術嗎?問我的話會開始猶豫」。

柯文哲指出,現在看來疫情上升的速度還沒停下來,還在擴散中,但沒有像歐美國家一下就爆發。他說,不太贊成提高疫情管制,就維持二級警戒慢慢燒,反正現在也沒有很多確診者插管、進加護病房。

柯文哲總結,現在疫情看起來應該沒辦法清零,應該還是會擴散,但擴散不會很快,因為台灣疫苗覆蓋率夠,且民眾都有戴口罩。最後他說:「是不是這樣,就讓它慢慢感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發言人轟「晚11天匡列」 桃市府還原時序反擊:剪裁過的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