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視訊會議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晚舉行視訊會談,話題依舊聚焦中國,關切香港和新疆議題,並反對中國片面改變南海現狀。當然也提到台灣,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立陶宛面臨德國企業施壓 要求對中國退讓

岸田文雄vs.拜登說,「早安,早安你好嗎,很好。」

美日領導人隔海相見歡,視訊開會1小時20分鐘,中國又成為焦點話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東海和南海,香港、新疆維吾爾等等,關於中國各項議題。」

兩國領袖一致反對中國在東海南海,片面改變現狀、進行軍事與經濟脅迫,並確認台海穩定、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重要性。近期北朝鮮射彈連連,美日也表示繼續緊密合作,推動去核。為此,日本的軍事擴張,勢在必行。

NHK記者說,「岸田首相在會談中,表達希望從根本上強化防衛能力,包括「敵基地攻擊能力」,不排除任何選項從現實面多方考量。」

經濟議題上,兩人同意設立經濟版2+2會談,分別由日本外相、經濟產業相,以及美國國務卿和商務部長參與,將討論加強供應鏈、防止先進技術外流、邁向零排放等領域合作。此外,多邊框架結盟也要更緊密。

NHK主播說,「美日兩國加上澳洲和印度,QUAD四國領導人對話,將討論今年上半年在日本召開。」

岸田在會談中邀請拜登訪日,拜登也欣然接受,兩國重申美日同盟堅若磐石。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拜登總統提到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防衛日本的承諾絕不動搖。」

美中對抗大局不變,日本身為亞洲頭號盟友,將繼續和美國攜手打造反中同盟。

(民視新聞/蘇恆安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制禁航 美國暫停中國4家航空公司44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