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 民眾「漂白水、鹽酸」混用狂咳送醫

快要過年,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但使用清潔用品,千萬要小心,花蓮有民眾說家中長輩打掃廁所時,把漂白水與鹽酸搭配使用,結果氯氣中毒,緊急送醫。化學老師表示,漂白水加鹽酸會產生氯氣,會對皮膚、黏膜造成傷害。

更多新聞: 遠距離戀愛讓人痛苦?女大生巧揭重點原因:距離把問題放大

過年前,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最近疫情再起,有民眾特別使用漂白水消毒,但如果和鹽酸搭配使用,可能會造成中毒。

日前,有民眾發文,說母親打掃廁所時,將漂白水與鹽酸加在一起,當場產生大量濃煙,沒多久,母親呼吸困難,不停咳嗽,緊急送醫,當事民眾馮先生說,「媽媽在過年前,就是有想說要打掃廁所,所以她就把鹽酸跟漂白水加在一起,沒想到就冒出很大量的煙,結果造成有點輕微的氯中毒,目前狀況還好,當天去急診完檢查完之後,就沒有什麼事。」

過年大掃除 民眾「漂白水、鹽酸」混用狂咳送醫

原來,漂白水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而鹽酸是氯化氫的水溶液,兩者結合後,會釋放黃綠色的有毒氯氣。

化學老師將漂白水倒入鹽酸中,立刻變成黃綠色,空氣中散發刺鼻味,這就是氯氣,可能侵犯到眼結膜、呼吸道黏膜或皮膚,就會產生刺痛感、呼吸困難,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呼吸衰竭,四維高中化學老師温丁長葆說明,「當它們開始產生反應的時候,會放出氯氣出來,氯氣是種黃綠色的氣體,如果人們吸的氯氣多了,就會傷害我們的呼吸道黏膜。」

過年大掃除 民眾「漂白水、鹽酸」混用狂咳送醫

花蓮慈院急診部醫師魏瑋廷提醒,「暴露的部分像皮膚或者是眼睛,可以自己先沖水,大概10~20分鐘之後,然後到急診就醫,氯氣中毒是沒有解毒劑的,所以大部分以支持性的療法為主。」

民眾大掃除,除了要注意化學藥劑的成分,還要保持空間通風,降低中毒風險。

(民視新聞/趙永博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統神拆健檢報告見「疑似確診糖尿病」秒癱坐椅子!無奈嘆:一直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