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顧問示警:習借鏡俄烏 衡量冬奧後犯台

中國持續對台軍事武嚇,引起美國國會兩院高度關注,而近期俄烏邊境的緊繃情況,也成為台海局勢的「借鏡」。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的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就直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觀察烏俄衝突發展,藉此衡量要不要在北京冬奧之後、出兵犯台。

更多新聞: 張亞中「善報蔣中正」活動 台灣國下戰帖險爆衝突

中國軍機週日上午,7度闖入我防空識別區,恫嚇台灣從未停止。美方對台海局勢高度關注,有美國參議員提出「2022與台灣站在一起法案」。

前白宮顧問示警:習借鏡俄烏 衡量冬奧後犯台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說,「一旦中國共產黨,發動對台灣的軍事侵略,美國政府將對中國,實施後果嚴重和全面性的,經濟及金融制裁。」

呼籲美國政府,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應該強力制裁。更說當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正是借鏡。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的、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直指,習近平正密切觀察烏俄衝突,來衡量是否在北京冬奧後,出兵犯台。

前白宮顧問示警:習借鏡俄烏 衡量冬奧後犯台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說,「台灣攸關美國重大國安利益,它是位在太平洋的『軟木塞』,一旦台灣淪陷中國解放軍的海軍,就會湧入太平洋威脅夏威夷,甚至加州和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切斷來自日本的盟軍。」

前白宮顧問示警:習借鏡俄烏 衡量冬奧後犯台

美方前朝官員跳出來示警,軍方的嚇阻行動也從未停止,太平洋艦隊在臉書分享和日本進行聯合軍演的照片。包括美國核子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林肯號」率領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與「艾塞克斯」,現身在菲律賓海。同時「雷根」號航母也停靠在日本橫須賀港,形成美軍有「三+二航艦群」集結在中國周邊的局面。

前白宮顧問示警:習借鏡俄烏 衡量冬奧後犯台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中國他的軍事力量,不斷地增強,特別是海空的投射能力,但是台灣這邊也是有所準備,我們特別是行政院通過了,2400億的海軍特別預算,就著重在制空制海的,精準彈藥 可以以小博大。」

軍事專家表示,台灣唯有不斷加強防衛能力,和盟友保持密切聯繫,確保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名監委查雲林張家濫墾案 因疫情延期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