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兩日增逾5萬確診 東京病床使用率達35%

日本全國連續2日新增超過5萬例新冠確診,其中最大疫區東京,病床使用率也已達到35%以上,官方為避免擠壓醫療量能,也設置了專門收治無症狀患者的療養設施。而面對全國疫情持續升溫,日本政府將在明天(1月25日)開會決定,將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的地區,擴大至32個都道府縣。

更多新聞: 第20期疫苗開打 北市接種站湧接種人潮

日本1月23日再度新增超過5萬例新冠確診,其中最大疫區東京,就佔了超過9400例,由於當地各級學校和幼兒園,陸續傳出還未能施打疫苗的學童染疫,週末也有大批家長,帶著自家小孩到醫療院所篩檢求心安。

大量前來篩檢的民眾,讓醫療院所應接不暇,不只影響原本排定的施打第3劑疫苗計畫,快篩試劑的儲備量也快見底。醫生也趕緊呼籲,希望民眾有出現症狀再來篩檢,醫師田村剛說,「到了下週應該就會有人無法接受篩檢,感覺有必要稍微限制接受篩檢的資格,雖然也知道密切接觸者內心很不安,但還是希望大家沒症狀就先別來篩檢。」

東京病床使用率已突破35%,面對Omicron疫情下、大部分患者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東京都也將從1月25日起,啟用專門收治無症狀病患的療養設施,盡可能減少醫療體系負擔。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我們也花了很多心思,設計了無症狀患者專用的設施,也希望未來能有效活用這個空間,讓大家可以放心。」

但即使Omicron病症相對輕微,病毒仍可能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帶來嚴重影響,醫師也警告民眾萬不可掉以輕心,埼玉醫科大學教授岡秀昭提醒,「一出現像高燒這種病毒帶來的傷害,心臟本就不好的人狀況可能會更惡化,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也可能會加重,像這種沒有衍生出肺炎病症的患者,很可能會大幅增加。」

日本各地疫情不斷擴大,現在連九州的福岡、佐賀、大分等地,也預計向中央提出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提高防疫層級。日本政府對此將在1月25日,召開會議徵詢專家意見,預計將防疫措施範圍,擴大至全國32都道府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日聯合軍演秀肌肉 中國心碎派39架次軍機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