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釀祕魯漏油危機 民眾捐髮助「吸油」

這兩天南美的祕魯出現大規模剪髮潮,因為當局宣布,太平洋沿岸有21處海灘遭漏油汙染,亟需民眾捐出頭髮,好製作吸油臘腸,來撈油。本月15日,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導致海浪異常,並波及到一艘油輪外漏6千桶原油。秘魯當局已發佈為期90天的環境緊急命令。

更多新聞: Switch源自這款NG遊戲手套?他看見超過100件失敗發明嗨翻天

海岸邊已是一片黑油,工作人員忙著清理善後,但放眼望去,整片海灘都已被染黑,隨處可見的是被油汙染、甚至死亡的鳥類與海中生物。場面讓人不忍。

祕魯海邊居民說,「我們得處理這些漏油,我目前知道的是海邊的這些動物,他們浮出水面時身上就是一層油,跟著海水他們也吸收了一些,所以海邊動物都中毒了,所有的東西都有毒看看石頭上的油污,要立刻清掉很難這要花上好多年,所有的一切都被污染了,我也是漁夫常來這裡釣魚,現在不用了因為到處都是油。」

當地民眾萬分哀怨,原本靠海吃飯,沒想到,大海竟成了黑油水,而受影響的海域範圍已達174萬平方公尺,生態系統當然也被破壞,因為1月15日東加海底火山爆發,掀起的異常海浪,波及到當時正在卸貨的油輪,造成6千桶原油外洩,大量油汙隨即跟著海流,撲向秘魯,祕魯當局則發布了90天環境緊急命令,宣布21處海灘、超過40公里長的海岸線遭汙染需關閉,同時民眾也自發動員,剪頭髮、救海灘。

22歲利馬民眾說,「大家都應該來捐獻頭髮搶救環境。」

利馬市政廳代表表示,「這周收集到的頭髮會交給,祕魯生物環保主義機構,他們會負責做成「不黏圓筒」,通常也叫「臘腸」。」

其實頭髮能吸油不是新聞,2010年5月,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發生井噴爆炸,在當時的漏油搶救行動中,美國與加拿大有數千家髮廊,就曾聯手響應,將客人剪下來的落髮捐贈出去,做成一條條的「吸油臘腸」,協助清理海面浮油。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安封城32天後全面解封 持綠碼可離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