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組關鍵詞促統 中國官媒曝「對台總體方略」

中國近期對台動作頻頻,除了週日(1月23日)派了39架軍機侵擾我ADIZ,創下今年最多的紀錄。根據日前中國官媒新華社,公布「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內容明確揭示結束政治對立,涉台學者周志懷甚至發文,喊出2022年是統一進程的重要歷史節點,有學者分析,未來中國對台只會越來越強硬。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又來亂! 「殲-16D」等13架次囂張闖我西南空域

中國軍機再度來侵擾台灣,國防部公布1月23日一整天,總共有39架中國軍機侵擾我西南方ADIZ,創下今年以來最多、也是公布軍機動態以來史上第二多的紀錄,其中包含10架「殲-10」,24架「殲-16」戰機,我軍空防壓力,不言可喻。

不管對岸來多少戰機,我空軍都會在第一時間升空追監,中方的軍事動作背後,可是依循戰略方針,早在去年,中國官媒新華社已公布中國「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還列出五組關鍵詞,分別是: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結束政治對立、實現持久和平;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反對台獨;融合發展、共同市場;文化傳承、心靈契合。

國防院副執行長沈明室說,「習近平連任兩任之後,要邁入第三任,當然有些政策要有些新意,會不會這個九二共識,不再使用了,回歸道過去江澤民胡錦濤,直接講一個中國原則。」

五組關鍵詞促統 中國官媒曝「對台總體方略」

中國專家、文大社科院長趙建民也指出,中國對台態度將出現「一變三化」,包含和平交流的願景改變了,「統一目標近程化」、「武力威懾常態化」、「反對台獨國際化」等,而「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也預計將隨著中共20大,更進一步系統性推出執行細節。

中國指標涉台學者周志懷,更透過媒體發文指出,2022年是國家完全統一進程中的重要歷史節點,要求進一步對打擊「台獨分子」,進行軍事化鬥爭。文攻武赫接連不斷,外界就擔心,是不是代表,中國近期就想要對台動武了呢?

國防院副執行長沈明室指出,「除非是國際或者區域,還有中共內部發生重大變數,或者明年2024之前出兵,進犯台灣其實機率不高,2024台灣總統選舉之前,中國為了避免成為選舉時候的議題,造成亡國感上升,另外還有一個時間點是2027,他其實只是進軍百年的一個指標時間,當然是希望縮短與美國軍力落差。」

五組關鍵詞促統 中國官媒曝「對台總體方略」

學者持保留態度,認為中國還是以內政為主。不過中國對台動作頻頻,連日本媒體也注意到了,朝日新聞大篇幅報導,中國2016年來,不斷以經濟逼迫威脅台灣,同時更從以往試圖製造親中輿論的懷柔路線,轉成以施壓為主的路線,正在積極發展「不戰奪台」的統一戰略。

而不只台灣,這種「中國因素」幾乎正在影響全世界,也難怪越來越多國家,紛紛起身加入對抗中國的行列。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揭鎮瀾宮組織章程 民進黨批顏清標董座「資格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