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發快篩「自行篩檢」 醫師:準確性大打折扣

高雄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市長陳其邁要求基層診所要發給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快篩試劑,請民眾回家自己篩再回報給診所。診所醫師認為讓民眾自己篩,準確性可能會大打折扣,而且看完病再篩,也讓診所染疫風險變大。而快篩試劑,一間診所第一批只分配到五支,根本不夠用。

更多新聞: 疫情曙光!陳時中曝「輝瑞口服藥」最快年前抵台

診所人員手裏拿著快篩試劑,是剛特地到衛生所領回來的,但專程跑這麼一趟,卻只拿到五支試劑。

耳鼻喉科醫師曾哲凰說,「上呼引道感染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咳嗽都有可能是新冠病毒,我們耳鼻喉科診所一天,都看很多個這樣的病人,但是如果只有五個試劑,我們到底要誰這個實在是...,對我們第一線的人員實在是難以判斷。」

高雄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市長陳其邁下令,現在只有是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就醫,基層診所都要發給快篩試劑,讓民眾回家自己篩,再把結果回報給診所,政策第一天上路,卻似乎準備不足。

高雄發快篩「自行篩檢」 醫師:準確性大打折扣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確實有部份診所反應還沒收到,我們了解是因為診所數目比較多,所以已經有要求他們(衛生所),最短時間內一定要發放完畢。」

高雄市每天約有四千多名呼吸道症狀患者就醫,等於每天就要用掉四千多支快篩試劑,以這間診所為例,下午就不只五名病患上門,只提供五支試劑哪裏夠用?陳其邁鼓勵診所自備。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假如沒有拿到試劑而自己診所備有試劑的,我們的補助比較多,假如試劑由我們提供也有補助,那個程度不太一樣。」

高雄發快篩「自行篩檢」 醫師:準確性大打折扣

不只快篩試劑數量不足,第一線耳鼻喉科醫師也對看完診,再讓民眾回家自篩的流程有疑慮。

耳鼻喉科醫師曾哲凰說,「發給他們回家自己篩,篩檢的品質可能就是無法控制,而且到底拿來陰性的這個結果,是否是本人檢查是幾天以前,這些問題都還沒有說得很清楚。」

基層醫師希望能夠比照大醫院的流程,先在戶外快篩之後再看病,畢竟目前基層診所不只看診,還有接種疫苗的任務,要是看完診再發快篩試劑,一旦有民眾確診,診所和同時間看診的民眾還是都得被匡列,影響會更大。

(民視新聞/鄧山田、廖錦雄、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週一本土+8 港區周邊賣雜貨母子也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