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平均單日5千件呼吸道感染症狀 陳其邁下令「一律採檢」桃園也同作法
陳其邁宣布,呼吸道症狀就醫一律篩檢。(圖/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本土COVID-19延燒,目前以桃園、高雄最嚴峻。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皆宣布,考量到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且傳播速度快,若民眾出現呼吸道症狀,一律都要採檢或進行快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市即起擴大旗津社區篩檢! 盼揪出隱形傳播鏈阻斷病毒進入社區

具有公衛背景的陳其邁宣布,即日起高雄市擴大篩檢,以阻斷可能的下一波感染個案。而為了儘速找出傳播鏈,也透過社區監測系統(醫療院所、基層診所),持續監測社區疫情。

陳其邁說,因此「有呼吸道症狀」至高雄市基層診所就醫時,在診所外由醫師看診並評估後,免費發放「居家快篩試劑」,請民眾務必回報篩檢結果給基層診所。醫院也設戶外呼吸道門診,看診完,一律採檢或快篩。

陳其邁指出,從健保資料庫看來,高雄現在平均一天有4000-5000呼吸道感染相關症狀,雖然絕大多數可能都是感冒,但為了保險起見,在社區醫療院所部分,會先以擴大篩檢,觀察14天。

另外,高雄也再推出加嚴措施,自1/23起,住宿型長照機構暫停探視, 例外情形經機構同意可探視者,需完成COVID-19疫苗2劑滿14天,且需要出具訪視前3天內採檢的自費PCR篩檢陰性證明。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失智據點、日照機構等,服務對象未完成2劑疫苗施打滿14天者,暫停前往據點接受服務。

鄭文燦也表示,桃園要求所有醫療院所,診治上若遇到呼吸道症狀就診的民眾,一律轉介至醫院採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一度跌逾200點 失守季線及18000點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