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推太陽能板 未來回收處理成難題

日本近10年來,大力推動各地設置太陽能板,躍升成為太陽能發電大國。但太陽能板的壽命頂多只有20~30年,日本各地未來勢必得面對,龐大的太陽能板淘汰潮,若沒有妥善處理恐造成嚴重環境汙染,如何回收處理成為嚴肅課題。

更多新聞: 中國清零清到走火入魔!女學生大雪中站一夜 篩檢18次陰性仍不放行

埼玉縣這戶民宅,20年前為了省電費,選擇在屋頂鋪上一整面太陽能板,不但可供應自家用電,甚至還能把多產的電轉賣給電力公司賺外快,好處多多。但20年後,隨著電力系統老舊故障、加上收購價格大幅銳減,使得屋主萌生拆除念頭。

日本民眾說,「這個裝置都壞了。」

日本從2012年起,大力推動民間設置太陽發電裝置,再搭配優渥的購電條件,讓日本的太陽能發電量,在10年間成長超過20倍,一舉躍升為太陽能大國。但太陽能板的壽命,最多只有20~30年,被淘汰後該如何處理,成為一大難題。

NHK記者說,「這間工廠廠區裡堆積了大量,使用過後的廢棄太陽能板。」

光是這間廢棄物處理廠,去年就收到約3萬枚廢棄太陽能板,現在業者更擔心,等未來出現汰換潮時,恐將難以應對。

廢棄物處理公司董事菊地信一說,「現在部分地區就已經有大規模汰換潮了,以後恐怕會越來越多吧。」

日本現在正規劃,以回收再利用和掩埋等方式,處理廢棄太陽能板。但要拆解堅固的太陽能板,必須耗費大量成本,日本各地的掩埋場容量也逼近極限,學者就憂心恐怕會有不肖業者,選擇違法處理方式。

中部大學教授細田衛士說,「如果有人因為沒錢或處理成本過高,而想要選擇便宜的處理方法時,就可能會演變成違法丟棄或違法出口。」

加上太陽能板的原料,還含有鉛等有毒重金屬,隨意丟棄將對環境造成嚴重傷害,要如何改良拆解和回收處理技術,處理未來將大量暴增的廢棄太陽能板,成為日本官方與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火車通寶島?全民狂跳統戰曲幻想來台灣 他諷:1個都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