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議長財產申報有漏洞? 公督盟籲落實陽光法案

公督盟發現,全台22縣市的議長、議員們,每年雖然都要依法申報財產,看似攤在陽光下,但這些資料都不需公開上網,民眾如果要查閱,得親自跑監察院,還不能影印抄錄,但地方議員「黑金」事件層出不窮,公督盟就找來朝野各黨派立委,呼籲立法院修正相關法案,要補正漏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若蔣經國在世 會被國民黨這種不孝的徒子徒孫氣死

一字排開喊口號,公督盟找來朝野立委,呼籲落實「陽光法案」。

因為他們發現要調閱地方議員、議長們的財產申報,真的好難。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透過這次補選才知道,哇原來攤在陽光下的東西,放在陽光底下,我們沒看見的東西有這麼多,所以公開上網,這只是一個最基本的部分。」

議員、議長財產申報有漏洞? 公督盟籲落實陽光法案

立委(民)劉世芳說明,「其實修正草案第六條裡面,我們建議要把議員還有縣市議員也加進去以外,中南部的人需要查閱的話,還要千里迢迢到監察院,請他們把這些資料拿給我們看,那這樣的查閱,其實有查閱跟沒查閱,是沒有差別的。」

要看議員財產資料,只能到監察院才能看,公督盟追查發現,從總統副總統,到部會和縣市首長、立委等,財產申報資料都要依法上網公告,但地方從議長、副議長到議員,財產申報不只不用公開上網,還只能現場翻閱,不得抄錄、攝影、影印,公督盟認為,這些資訊都該受到人民檢視,更呼籲各黨派齊心加速修法,補正制度漏洞。

議員、議長財產申報有漏洞? 公督盟籲落實陽光法案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比較可惜我們今天,沒有看到國民黨的委員,我們要知道在地方議會當中,在我們全國各個地方,國民黨是最大的執政黨,我們希望執政黨在這部分再加把力。」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明,「每年大概有一兆元的,22縣市政府的預算,其實非常有賴各個議會來做把關,只需要申報而不需要上網公開,其實讓我們這樣子長期以來,議員和政治關係,或政商關係和地方政治關係的曖昧,而讓陽光無法照進去。」

希望透過網路揭露,讓地方民代一筆筆財產,真正攤在陽光下,才能徹底斷絕黑金派系。

議員、議長財產申報有漏洞? 公督盟籲落實陽光法案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 有望與賀錦麗互動受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