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匡列怎麼辦? 高虹安籲盡速建立「遠端問政系統」

近來Omicron疫情升溫,甚至民眾黨選在圓山飯店辦尾牙,都差點和確診者足跡重疊,立委高虹安直指,現在立法院遠距離問政系統還沒建置,未來如果發生立委被隔離,要怎麼問政?時代力量的邱顯智則批評,現在連公司行號、地方議會都在針對遠距會議做演練,最高民意機關不作為,完全沒道理。

更多新聞: 出訪宏都拉斯 賴清德機上發表談話!

民眾黨跟時代力量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該加速建置遠端視訊系統,近來Omicron疫情升溫,被和染疫者足跡重疊、匡列隔離的人越來越多,甚至上禮拜,民眾黨5位立委就差點和新冠病毒強碰。

立委(民眾)高虹安表示,「當天尾牙我們在半小時前,臨時收到內部告訴我們,圓山飯店發生五星部門,發生五星部門廚師確診,如果我們晚半小時,甚至晚幾小時收到通知,可能我們5位委員,被匡列隔離,一個黨團完全被匡列隔離假設14天,我們全台灣中央總政府預算,現在的協商就無法順利進行。」

被匡列怎麼辦? 高虹安籲盡速建立「遠端問政系統」

高虹安直指,在去年第一波本土疫情升溫時,立法院就測試過遠端系統,後來卻沒有下文,根據2020年統計,有70%的專業工作者一周至少遠距離工作一天、而且近年來採用視訊會議的人數增長了87%,邱顯智則說,去年為了讓上市公司能開「線上股東會」,立法院還因此修改公司法,各個政府部門也想辦法因應,唯獨立法院沒有作為。

立委(時力)邱顯智說明,「連地方議會都在進行相關演練,教育部各級學校,都對視訊教學演練,甚至每天實做,立法院作為最高民意機關,沒有道理說,有關因應疫情部分,後續開會要怎麼進行,怎麼維護相關措施,沒有進一步來做。」

被匡列怎麼辦? 高虹安籲盡速建立「遠端問政系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必了,大家不要在那邊拖延,國民黨不要在那邊藉機杯葛,要處理很快下午就可以表決,開什麼遠距會議,Omicron很嚴重,蘇院長昨天也開擴大疫情會議,全國這麼緊張的時候,恐怕大爆發的時候,立法院在做最壞示範。」

柯建銘直指,遠端系統的技術問題,處理起來不難,首要之務還是總預算,先處理好。

被匡列怎麼辦? 高虹安籲盡速建立「遠端問政系統」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訪宏都拉斯! 賴清德專機廣播談話「第一道指令」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