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改台灣代表處名稱? 吳釗燮駁:資訊不實

先前才有外媒報導,美國向立陶宛提出,將台灣代表處改名,現在又傳出,立陶宛想把台灣代表處改為台灣人民代表處,藉此緩解和中國的緊張關係。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到立院出席朝野協商時,鄭重澄清,吳釗燮表示,沒有接到相關訊息,而且立國人士立場堅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議會批市府突襲拒審總預算 柯文哲道歉稱「誤會」

去年11月,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設立,以台灣為名,卻引發中國強烈反彈,路透社的最新報導指出,"立陶宛考慮修改台灣代表處名稱,以緩解和中國的關係",中國國台辦藉著記者會,再推一把。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世界各國跟人民,愈來愈支持臺灣,我們和各國的互動,都會基於平等互惠,也都會尊重各該國的做法。」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上禮拜向總統瑙塞達提議,將「台灣代表處」的中文名稱改為「台灣人民代表處」。更改後,中文將與立陶宛語和英語中使用的名稱一致,還需要台灣同意,但外交部否認。

立陶宛改台灣代表處名稱? 吳釗燮駁:資訊不實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立陶宛方面並沒有來告訴我們,說要去針對我們的代表處進行改名,事實上我們接到很多立陶宛,相關的重要人士,他們都認為說,他們的立場非常地堅定,但是他們需要去爭取的,就是跟台灣有更多合作的機會,也希望能夠爭取到,美國歐洲等等國家的支持,這個是他們目前的政策,所以改名這件事情,這是不實的相關訊息。」
立陶宛改台灣代表處名稱? 吳釗燮駁:資訊不實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去年11月掛牌成立後,中國頻頻以外交和經濟手段,向立陶宛施壓,先前曾傳出,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不過隔日隨即改口。日前金融時報也曾報導,美國向立陶宛提出改名,遭到美方否認。如今路透社也報導,立陶宛想改名,同樣被駁斥。立委判斷,背後就是中國搞鬼。
立陶宛改台灣代表處名稱? 吳釗燮駁:資訊不實
立委(民)王定宇表示,「這些假錯訊息,一直要形塑一個好像立陶宛龜縮了,想要帶風向,讓台灣民眾因為失望而引起攻擊,這是這一波認知作戰,假錯訊息散播的主要目的。」不只立陶宛,近日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也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中國阻擾台灣走向國際,卻讓國際挺台勢力,越來越團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打「經國牌」?矢板明夫3點分析背後意義:重豎起反共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