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經國牌」?矢板明夫3點分析背後意義:重豎起反共大旗
蔡總統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引發討論。(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22日開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及蔣經國「反共保台」,強調每位總統的歷史定位,應由人民決定,一番言論引起藍綠支持者熱議。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做出3點分析,認為蔡總統透過紀念蔣經國,為台灣重新豎起反共的大旗。對於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存在感和影響力,有積極的意義。

更多新聞: 被匡列怎麼辦? 高虹安籲盡速建立「遠端問政系統」

首先,矢板明夫表示,他認為蔡英文對蔣經國的肯定,對彌補和修復台灣的族群對立,有一定的意義。許多綠營支持者認為蔣經國是「獨裁者」,而不少藍營支持者則將其奉為「偉人」,這已經不是靠事實、說理就能說服改變的。

他認為,台灣近期經歷4大公投、補選、罷免等一次次選舉動員,使台灣社會被不斷撒裂。執政黨取得6連勝後,沒有窮追猛打,蔡英文參加紀念蔣經國的活動,對修復國內對立是有效的。畢竟國際社會紛紛挺台,但他們想支持的是團結一致的台灣,而不是分裂的台灣。

第二,矢板明夫指出,清算國民黨獨裁時代的罪行,實現轉型正義固然重要,但對現在的台灣來說,當務之急是對抗中國威脅。蔣經國的支持者之中,也有很多是支持自由民主價值,希望捍衛台灣今天的生活方式的人。蔡英文透過參加蔣經國的紀念活動來團結這些人,把所有保衛台灣的力量結合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也體現了總統的高度。

第三,矢板明夫強調,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召開民主峰會,「反共不反中」逐漸成為世界潮流,國際社會針對中國共產黨抨擊,而不是14億中國人民。民進黨高舉的「抗中保台」的招牌,其實並不如「反共保台」有號召力。蔡英文透過紀念蔣經國,為台灣重新豎起反共的大旗。對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存在感和影響力,有積極的意義。

蔡英文打「經國牌」?矢板明夫3點分析背後意義:重豎起反共大旗
矢板明夫分析蔡總統談話意義。(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更多新聞: 賴清德視訊美17名政要「2大焦點」曝 美議員:很高興和台灣副總統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