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戶外用餐比內用更安全? 醫曝「無風狀態飛沫可達1公尺」
黃軒引用日本研究說明,「不論是在室內還是戶外,都同樣有染疫風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桃園中壢西堤餐廳爆COVID-19疫情,餐廳內用風險高,不少人想問室外用餐是不是比較不用擔心病毒傳播。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今天引用日本研究說明,「不論是在室內還是戶外,都同樣有染疫風險」,30秒的聊天過程可產生約1萬個飛沫,室外無風狀態下說話者的飛沫可達1公尺,微風狀態下飛沫擴散範圍將更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研究:Omicron不如Delta嚴重 平均1000例僅9人死亡

餐廳內用餐一直穿出染疫事件,黃軒今天在臉書室內外用餐風險,他引用日本研究指出,「其實不論是在室內還是戶外,都同樣有染疫風險的」。

黃軒說明,這項研究設想10人圍在戶外桌子旁,不戴口罩下,大家彼此歡暢交談,結果顯示,「30秒的聊天過程,可產生約一萬個飛沫!」在無風狀態且面對面交談的狀況下,「說話者的飛沫可到達1公尺,正對面的人將受到整體飛沫約10%影響」;戶外吹起每秒0.5公尺到1公尺的微風時,「飛沫擴散範圍將更廣,說話者的正面和下風處的人,受到飛沫影響最大」,顯示「感染風險比無風狀況更為增加」。

藉由上述研究,黃軒總結提到,很多人直覺認為到戶外用餐是安全,但跟室內環境進行比較後,研究人員提醒「室外感染風險,並沒有因而減少」。因此過年圍爐、春節活動,黃軒建議「還是外帶回家,在家和自己家人,享受家庭溫暖,好過於在外用餐」。

黃軒也提醒,走春時候不要去郊遊踏青聚餐,因為在戶外的風吹下,飛沫傳播可能會更廣,更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礁溪長榮鳳凰酒店5確診「員工採檢出爐」 再延長封館時間1/29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