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立陶宛曾研議台灣代表處改名 國台辦要立陶宛糾正之前錯誤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去年11月18日成立。(圖/外交部提供)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成立,引發中國不滿,外媒報導,為了緩和與中國的緊張,立陶宛外交部長曾考慮請台灣調整駐立陶宛代表處的中文名稱,不過我國駐立陶宛代表否認,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澄清沒有收到相關訊息。中國國台辦今天回應,希望立陶宛拿出實際行動,糾正之前的錯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松山區幼兒園老師確診「曾跟房仲友人同麵館用餐」 黃珊珊:可能交叉感染

台灣與立陶宛在去年11月互設代表處,並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為正式名稱,引發中國不滿,對立國展開經貿和外交施壓。《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上週因應降低立中關係緊張,要更改「台灣代表處」的中文名稱,希望如實反映英文名稱「Taiwanese」所代表的「台灣人」。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對於任何有損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中方堅決反對。朱鳳蓮還說,希望立陶宛有關方面拿出實際行動,糾正之前的錯誤。

對於立陶宛想要改名稱的傳言,吳釗燮今日上午澄清,這項說法不實。吳釗燮解釋,過去這段時間沒有收到立陶宛相關請求,特別是立陶宛在19日高層會議中,也做成一項非常重要的決定,就是希望強化台灣關係、歐盟立場,但前述「更名」不在當時會議的討論範圍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關懷送暖!竹市攜手UNIQLO將毛毯、年菜四大賀禮親送264名獨居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