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謠傳「二氧化氯」能防疫?毒理專家怒批:你會喝泳池水治病嗎
坊間謠傳喝「二氧化氯」消毒水保命,毒理學家招名威痛批「你會喝游泳池的水來治療疾病嗎?」。(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Unsplash)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坊間的各種防疫謠言又開始隨處亂竄,日前有一位網友在網路上分享家中長輩誤信LINE群組謠言,喝「二氧化氯」消毒水「保命」。對此毒理學家招名威痛批「超沒品的詐騙,就像是你會喝游泳池的水來治療疾病嗎?」。

更多新聞: 便祕「用力憋氣排便」恐心肌梗塞!營養師曝「4大高危族群」要注意

該名網友指出,家人加入一個要民眾去喝CDS(二氧化氯)治百病的群組,群組鉅細靡遺的解說如何稀釋「2個氧1個氯」溶液,並按時服用,除了可以治百病,還能預防新冠肺炎,並有官網專門販售。因此原PO害怕有許多的受害者,因此發文阻止更多人被不肖業者欺騙。

坊間謠傳「二氧化氯」能防疫?毒理專家怒批:你會喝泳池水治病嗎
1名網友發文,表示家中長輩被加入一個詭異LINE群組,說二氧化氯稀釋後喝掉能解疫苗的毒,還呼籲大家不要打疫苗和PCR。(圖/翻攝知名論壇《巴哈姆特》)

對此,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闢謠,最常被問到的就是喝「二氧化氯消毒水」抗病毒有效嗎?答案不是有沒有效,而是絕對不可行,因為沒人會拿游泳池的水來治療疾病。

招名威表示,消毒水成分就知道不能沒事就大口一直喝,原因在於它內含「二氧化氯」,是一種揮發性氣體,屬環境用,可清潔水中生物,具消毒殺菌功能,最常用在游泳池水內,喝多了,自然會造成口腔、食道、消化系統的灼傷,導致消化代謝不適,甚至還聽過有人傻到拿來治療兒童自閉症,最後危及性命。

招名威強調,二氧化氯消毒水拿來直接喝就是有毒,不會真的有人去舀游泳池的水來每天喝、大口喝,說是做殺菌防疫,更何況是可以治療百病,他不禁痛批,「這謠言真的是太扯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 63 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春節先濕後冷「下探10度」時間出爐!鄭明典曝1張圖:全台一片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