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用力憋氣排便」恐心肌梗塞!營養師曝「4大高危族群」要注意
高敏敏分享組合膳食纖維含量很高的原型食材,除了適時補充一些高纖食品做輔助,也能幫助緩解宿便問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導演明金成今(9)日傳出於8日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51歲,消息一出震驚演藝圈。而除了是天冷或是有三高等,都是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外,其實連有嚴重便秘導致太用力上廁所,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營養師就指出,尤其是年紀大、血液循環不好、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者這4大族群更要注意。

更多新聞: 網傳喝「1湯匙肉桂粉」能降低血糖值?查核中心闢謠:錯誤訊息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用力憋氣排便時,肌肉強力收縮、腹壓增高、動脈血壓及心肌耗氧量也因此增加,容易誘發心絞痛、心梗、甚至導致腦溢血、猝死,務必提醒自己及家人,便秘上廁所時多注意。

便祕「用力憋氣排便」恐心肌梗塞!營養師曝「4大高危族群」要注意
高敏敏分享高纖清腸攻略。(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

另外,高敏敏也分享了高纖清腸攻略,清理過年所欠下來的「債務」。高敏敏分享組合膳食纖維含量很高的原型食材,除了適時補充一些高纖食品做輔助,也能幫助緩解宿便問題,如:奇亞籽、洋車前子、纖維粉、標示高纖及含纖的食品飲品都不錯。

高敏敏表示,除了高纖食物外,也要多補水,腸道就像滑水道一樣,如果沒有水,糞便就出不來,1天至少喝2000-2500毫升的水,不僅幫助順暢,也能加速代謝,建議小口小口喝,身體更好吸收。

高敏敏指出,若吃纖維很久了,卻還是排便不順,可能是缺乏油脂,因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讓糞便更滑順,像是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魚油、藻油等,都屬於身體需要的油脂,也可以一天吃一小把堅果,來取代生活中部分油脂。


更多新聞: 年後「還債」有撇步!醫曝「3招」運動:15分鐘就能打擊肥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