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來幫忙! 24小時抽取火山石助漁民

去年8月日本海底火山爆發,造成大量火山浮石,隨著海流漂到台灣東部、北部沿岸,不但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浮石捲進漁船引擎中,也會造成嚴重損壞,讓漁民相當困擾,之前只能靠人力慢慢撈,現在新北萬里區的潛水教練王國昌,研發了自動抽取火山石的機器人,還24小時運作撈浮石。

更多新聞: 週六冷氣團報到!週日北部低溫下探11度 玉山、合歡山有望「追雪」 

奇特的三角形鐵架,漂浮在水面,裡頭的機器接著水管,不斷抽水上來。

夾帶大量浮石的水流被抽取上來,再通過細網,微小的火山石全被過濾出來。

研發人王國昌說,「三角形的或是四方形,或是多邊行的都不等,主要是一個浮具,主要機器是放在下面,然後它用洪吸法,把上面的浮石給吸進去,吸到我們的管線裡面去。」

機器人來幫忙! 24小時抽取火山石助漁民

這台機器人由潛水教練王國昌研發,透過真空吸引,將細小的火山石吸附起來,經過半個月的測試,現在已經可以24小時不間斷的運作。

農委會漁業署科長陳吉芳指出,「這個機器也有很多省工省時,而且自動化這個效能,很值得我們再推廣到各地的漁港,哪個港又突然有浮石進來了,我們就讓他用租的方式,就租個一天兩天然後把浮石清除完。」

潛下海面,火山浮石全都在水面上漂浮,嚴重危及到海洋生態,微小的細石也會被捲進漁船引擎,弄壞散熱系統,不但危險,漁民還得花不少錢維修。

機器人來幫忙! 24小時抽取火山石助漁民

船家項彥豪表示,「那整顆引擎就報廢,那嚴重的一個人要損失幾百萬,像我們比較輕的引擎拆下來洗,一顆引擎要花幾萬塊來清。」

研發人王國昌說明,「我們萬里區會每天,你看這麼多人在撈,現在是滿潮還可以,當退潮的時候完蛋了,人力實在負荷不了然後重量又重。」

漁民拿著長網,往水裡撈啊撈,怎麼撈也撈不完,不過現在有機器人幫忙,漁民不用再苦力撈石,節省時間和人力,研究團隊甚至無償提供機器人的設計圖,希望能量產機器,協助漁民,快速清理浮石。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濃霧惹禍?日本東京環狀高速公路12車追撞 19人受傷